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海關總署通報民生領域打擊走私典型案例

2021年11月26日08: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關總署通報民生領域打擊走私典型案例

今年以來,全國海關緝私部門緊盯“中央關注、社會關切、群眾關心”的突出走私問題,組織開展打擊走私“國門利劍2021”行動,重拳出擊、嚴查嚴打。24日,海關總署對外發布一批涉及食品、日用品等民生領域打擊走私典型案例。

案例1:福州海關偵辦走私活鮮海產品案

1月11日,福州海關緝私局開展打擊活鮮海產品走私查緝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9名,查証涉嫌走私活鮮龍蝦等海產品逾900噸,案值約3.6億元。

案例2:廣州海關偵辦走私奶粉案

3月22日,廣州海關緝私局開展專項行動,打掉4個通過跨境電商、寄遞等渠道走私奶粉的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15名,查獲無合法合規手續進口奶粉共計17.4萬罐,案值約6億元。

案例3:深圳海關開展專項查緝行動

4月14日,深圳海關緝私局開展專項查緝行動,摧毀1個走私進口化妝品、奶粉等商品入境的特大犯罪網絡,抓獲犯罪嫌疑人17名,查獲涉嫌走私入境的各類化妝品、奶粉等貨物67噸,案值逾2億元。

案例4:南京、杭州海關偵辦走私火龍果案

6月2日,南京、杭州海關緝私局在江蘇、上海、雲南、山東等地開展集中收網行動,摧毀一個走私火龍果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9名,該案涉嫌走私火龍果約23萬噸,案值約7.8億元。

案例5:黃埔海關偵辦夾藏走私月餅案

8月26日,黃埔海關緝私局所屬老港海關緝私分局立案偵查東莞市某公司夾藏走私進口月餅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名,查獲月餅11000多盒及奶粉、維生素、燕窩等。

據了解,上述走私產品或標注不實,或來源產地不明,或未經有關部門檢驗,一旦進入市場流通,會對消費者健康安全造成風險隱患。

海關提醒相關行業與從業人員要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開展進出口貿易,合法經營﹔廣大消費者要從正規渠道購買商品,切勿採購來源不明的商品。鼓勵群眾積極通過12360海關電話熱線舉報走私線索,如符合舉報獎勵條件的,將按照規定予以獎勵。(謝希瑤、劉紅霞)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