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書記院壩會”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2021年11月26日17:0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11月24日上午,明媚的陽光照耀著空曠遼闊的雲南省祥雲縣劉廠鎮鬆梅村的千畝桑園,時至冬日,桑葉已枯黃落盡。遠遠望去,在桑園深處的一塊空地上,一大群人正圍坐在一起,熱熱鬧鬧地商量著什麼?原來這是該村黨總支書記自懷宇正在跟桑農們一起召開“書記院壩協商會”。

大家坐下來一起討論如何抓住今冬明春的空閑時間,通過實施節水灌溉、小蠶共育、蠶繭統銷,實現抱團取暖、共同發展的目標。

就在離鬆梅村不到3公裡的劉廠鎮王家庄社區,一場規模更大,120余人參加的祥雲縣“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現場推進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之中。為了增強現場體驗感與實踐學習效果,此次推進會採取先現場調研學習,再集中開會的方式進行。

全體與會人員先后現場調研學習了該縣祥城鎮臥龍社區“安通園”小區通過“書記樓宇協商會”推動40戶業主參與共建共治,成功破解老舊小區多年來因沒有物業管理,導致小區臟亂差、污雜缺的老大難問題。下庄鎮下庄社區通過“書記院壩協商會”推動集鎮網格化管理,破解多年來想解決卻未能有效解決的集鎮街天交通擁堵、群眾停車難、出行難,讓集鎮面貌煥然一新,讓廣大群眾拍手稱快的典型案例﹔劉廠鎮王家庄社區通過“書記院壩協商會”推動紅色村組建設,鑄造美麗鄉村樣板的成功做法。

現場體驗學習結束后,全體參會人員參照“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模式,集中在王家庄社區召開會議。會上,祥城鎮、下庄鎮、劉廠鎮3個“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工作推進卓有特色的鄉鎮作交流發言。祥雲縣委書記王遠對全縣的“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推進工作進行再總結、再部署,通過思想上更加緊起來、行動上更加快起來、工作上更加實起來,把推進“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作為努力化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重要載體,通過書記抓、抓書記,確保抓出更大更好成效、抓出廣大群眾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

據悉,自10月份以來,祥雲縣通過“12345”模式,即:提高一個站位。堅持把“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作為增強群眾自我管理意識和提高基層治理水平的重要載體來抓。發揮兩個作用。發揮黨的領導作用和組織引導作用,讓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在黨組織的領導下有序召開,不走樣、不變味進行有序協商,達成滿意共識。體現三個維度。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體現黨組織書記的主體責任﹔貼近群眾身邊,體現到一線解決問題﹔堅持大家的事大家辦、協商辦,體現群眾自我參與、自我管理。突出四個重點。突出群眾最急、最難、最愁、最盼四個重點,用心用情深入群眾,解決好群眾身邊的細事、小事和心頭事。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協商什麼由廣大群眾來議定、如何協商由基層黨組織來引領、解決問題由各級黨組織書記來統籌、落實效果及時跟進督辦、滿不滿意由群眾說了算。

截至2021年11月24日,全縣共召開縣、鎮、村、組四級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400余場,協商解決問題700余個,成功走出了一條通過創新推進“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增強群眾自我管理意識、提高基層治理水平的成功路子。

下庄鎮黨委書記楊志才說:“通過今天的現場推進會,我們對祥雲自己創新提出的12345‘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模式的目標要求更加清楚明白。下一步,我們將突出‘書記抓、抓書記’,通過引導廣大群眾深化拓展‘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更加用心用情把廣大群眾急難愁盼的實事、小事辦好辦實。”(李世祖、 蒲秀鬆 祥雲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