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嚴控"誘拍" 雲南發文確保候鳥遷徙越冬安全

2021年11月25日14:1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1月25日電 (程浩)鳥類是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組成部分,雲南是候鳥重要遷徙通道和越冬地,候鳥等野生動物保護關系到物種安全、生物和生態安全,對於雲南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具有重要意義。為嚴厲打擊破壞候鳥遷徙的違法犯罪活動,確保候鳥遷徙越冬安全,雲南省林草局日前發布相關通知。

通知提到,各州市林草局要堅決取締涉嫌非法捕捉、剪羽、控制、大量投食,以及違規飼養鳥類的“棚拍”“綁架誘拍”“釣魚式誘拍”等行為﹔禁止破壞和暴露鳥巢的惡性“巢拍”,禁止在營巢期和孵卵期進行“巢拍”﹔禁止擅自進入自然保護區觀鳥和拍鳥﹔禁止在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沖區開展商業性拍鳥活動。嚴格管理以科學研究、保護宣傳等為目的的拍攝活動。

“棚拍”是指非法捕捉野生鳥類和違規人工繁育鳥類,將野生鳥類關在人為布置好場景的拍攝大棚裡,供拍攝者近距離拍攝的行為。“綁架拍”是指非法捕捉並控制幼鳥,以吸引成鳥近距離逗留,供拍攝者近距離拍攝的行為。“釣魚式誘拍”是指拍攝者在特定地點投喂餌料,吸引野生鳥類長時間逗留,或在特定地點設置陷阱,控制野生鳥類移動,借此進行拍攝的行為。“巢拍”是指拍攝者通過對隱蔽巢址的鳥種暴露巢址甚至破壞鳥巢,進行近距離拍攝,以及在營巢期和孵卵期進行拍攝的行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