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科學謀劃推進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等開發建設

2021年11月24日08:3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繪就綠色能源產業發展新圖景

雲嶺大地,橫跨江河的世界級水電站高速運轉,坡地荒山一排排光伏電池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立於山脊的風力發電機不分晝夜旋轉。綠色電能輸送四方,油氣管線密布延伸,轉化為助力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繪就雲南綠色能源產業發展的新圖景。

作為能源大省,雲南具有無可比擬的資源優勢和“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國家發展戰略重要交匯點的區位優勢。順應世界能源發展大勢,全面踐行“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雲南省科學謀劃,主動作為,積極探索既符合省情又可持續的綠色能源發展之路。“十三五”以來,一系列能源發展規劃、行動方案落地實施,從做強做優能源產業到打造“綠色能源牌”,再到加快構建現代能源產業體系,能源產業向著千億級發展目標加速邁進。

一往無前的決心、堅定有力的步伐,雲南書寫出了綠色能源發展的亮眼答卷:能源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達15%以上,能源產業躍升為雲南省第一大支柱產業﹔“兩基地一樞紐”建設初顯成效,綠色能源裝機佔比、綠色發電量佔比、清潔能源交易佔比、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均達世界一流水平﹔風電、光伏發電利用小時數居全國前列。初步建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產業體系。

國家水電基地基本建成,全省電力裝機躍上1億千瓦台階,居全國第7位,烏東德水電站、白鶴灘水電站等一批標志性工程相繼投產發電。石油煉化基地建設取得重大突破,年產1300萬噸煉油項目建成投產,昭通頁岩氣勘探開發取得突破,缺油少氣格局得到徹底改變。區域性國際能源樞紐雛形顯現,中緬油氣管道全線貫通,成為我國第四大能源進口通道,建成13條線路與周邊國家實現電力互聯互通,居全國首位,累計貿易電量達620億千瓦時。能源保障網全面覆蓋,電網架構不斷優化提升,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任務,全省油氣管道總裡程超過6000公裡,原油、成品油、天然氣三大管網格局基本形成。

隨著能源生產消費方式加速轉型,大規模棄水問題得到根本性解決,省內自用電比例大幅提升,雲南從發電送電大省向發電用電送電大省轉變。雲南電力體制改革成為全國標杆,為企業降低用電成本超過500億元,市場放開程度居全國第一﹔西電東送累計送出清潔電量突破1萬億千瓦時,約為10個三峽水電站的年發電量,為全國節能減排、污染防治和東部地區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綠色能源與綠色制造業加快融合,引進一批重點龍頭企業,綠色鋁、綠色硅產業崛起,全產業鏈發展初見成效,有力支撐了綠色制造強省建設。

積極貫徹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決策部署,雲南省進一步發揮綠色能源優勢,加快風光水儲一體化基地建設,一批風電光伏基地項目納入國家首批項目規劃,多個保供給促投資新能源項目加速上馬,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加快推進。

“十四五”新征程開啟,瞄准“雙碳”目標,雲南將繼續深挖能源潛力,加快新能源產業布局,深化能源體制改革,持續擴大綠色能源新優勢,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能源支撐。越發鮮明的綠色底色、低碳高效的能源生產、更具競爭力的產業集群、智慧高效的能源供應網絡,日益密切的國際能源合作,廣泛而深刻的能源變革正在進行,雲南能源前景廣闊,氣象萬千。(段曉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