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以青春之名 講好黨的故事

曾智慧
2021年11月23日09:3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中共雲南一大會址查尼皮、西南聯大蒙自分校、革命烈士紀念館、碧色寨滇越鐵路歷史文化公園……穿越歷史時空,跨過硝煙彌漫的歲月長河,在雲南省紅河州蒙自市這片土地上,記錄著共產黨人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接續奮斗,譜寫出的一曲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學史以明智,鑒往而知來。”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蒙自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創新宣講形式,組織形式多樣的宣講隊伍,一批批80后、90后甚至是00后、10后組成的黨史宣講團,擔負起傳播紅色精神的使命,他們用黨史宣講標記青春奮進的模樣,用實際行動証明——青春與“言值”更般配!

“紅色小蜜蜂”志願宣講隊。蒙自市委宣傳部供圖

紅色小蜜蜂志願宣講隊:童言童語話黨史

最大16歲,最小隻有6歲。

這是共青團蒙自市委為加強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而組建的一支247人的“紅色小蜜蜂”志願宣講隊,他們來自全市19所不同的學校,15個不同的民族。

今年上半年,經過了黨史知識、口才培訓、禮儀培訓后他們正式上崗。穿上黃馬甲,帶上麥克風,這群“紅色小蜜蜂”的身影活躍在紅色景區、鄉鎮、學校、廣場……

“大家好,我是來自銀河小學三一班的嚴梓銥,接下來由我繼續為大家講解三校南遷的故事……”

11月中旬的一天,在南湖畔西南聯大蒙自分校紀念館,5名00后、10后的紅色小蜜蜂志願講解員接力為前來參觀的游客奉上了一場聲情並茂的黨史課。

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國難當頭之際,為保存中華民族教育與文化命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南開大學被迫陸續南遷,於同年10月三校合並組成“國立長沙臨時大學”遷址昆明,更名為“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后因昆明校舍不夠使用,1938年,西南聯大文法學院遷來蒙自成立分校。

為了能夠講好這段歷史,孩子們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備稿,反復練習,甚至查閱相關視頻豐富背景知識。

隨著了解的深入,革命先輩“救國不忘讀書,讀書不忘救國”的精神深深打動了孩子們。小小講解員的工作從原來的義務宣傳,變成了他們內心的一份光榮責任。

講解當天,孩子們用充滿童真的話語講述著三校南遷的歷史、師生們學習生活的故事,以及“剛毅堅卓”的西南聯大精神……在場的人們無不為之動容,有人因此感動落淚。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紅色小蜜蜂”在向別人講述紅色經典的同時,革命先輩身上不畏艱險、奮發圖強的精神也如春風化雨般滋潤了他們的心田。

“西南聯大剛毅堅卓、開放包容以及自由平等和熱愛祖國的這種精神會一直激勵著我,我會繼續把這些精神傳遞給我身邊的同學,還有我的父母和其他更多的人。”“紅色小蜜蜂”志願講解員傅櫟暢說。

“我們的先輩不畏艱辛,勇敢地與時代搏斗,對命運不屈服,他們的這種精神時刻激勵著我要更加努力學習,保衛我們的國家。長大后我也要加入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服務!”“紅色小蜜蜂”志願講解員牛天琪說。

近日,一個好消息傳來:蒙自市“紅色小蜜蜂志願宣講隊”榮膺“2021年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榮譽稱號,成為中宣部表彰的42個全國理論宣講先進集體之一。這份榮譽沉甸甸,既是對蒙自市創新理論宣講工作的認可,也是對這群“紅色小蜜蜂”的褒獎。

少年是國之未來,希望他們繼續朝著黨史知識的傳播者,愛國情懷的傳承者的目標而前進!

“蒙小青”新時代理論宣講團成員秦歡正在進行志願服務。受訪者供圖

“蒙小青”:讓青年人講給青年人聽

今年5月份,“蒙小青”新時代理論宣講團的90后成員秦歡來到蒙自市新安所街道,為那裡的青年群眾作黨史主題特色宣講。

宣講中,突然,台下坐著的觀眾裡,一位華發老人起身站立,示意秦歡拿過手中的話筒:“共產主義好!新中國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

老人年紀70多歲,佝僂著腰,發自肺腑的話語讓秦歡以及在場的年輕人都沉默了。大家靜靜地聽著老人講述自己如何從一個普普通通的青年成長為一名共產黨員,如何見証著新中國從成立之初的一窮二白到如今的國富民強。老人的聲音顫顫巍巍,但說起過往的歷史卻鏗鏘有力。

老一輩共產黨員身上強烈的“感黨恩 聽黨話 跟黨走”的堅定信念讓秦歡現在回想起來仍舊熱淚盈眶。有他們在身邊做榜樣,讓秦歡深知自己有責任做好這份宣傳工作。

“做好理論宣講工作,讓更多跟我一樣的青年人能夠從中感悟到黨百年征程的艱辛與不易,哪怕是因此觸動他們內心一點點,我覺得我的工作都是值得的。”秦歡說。

這也是“蒙小青”新時代理論宣講團成立之初的使命——讓青年人講給青年人聽。

如今,秦歡和“蒙小青”宣講團的其他86名成員深入社區、企業、街道,與廣大青年談初心、講政策、說變化。他們結合自己的所見所聞、所學所得,帶領廣大青年一起重溫紅色故事,同時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去接觸理論、學習理論、傳播理論。

“生逢盛世,肩負重任,當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時代!”了解黨史,更加懂得我們的黨一路走來的艱辛和坎坷,慶幸我們生活在一個和平安寧的國家。秦歡說,這份工作,他們越講越熱愛。

“馬燈”基層巡回宣講團成員李婉君正給群眾宣講黨史。受訪者供圖

“馬燈”基層巡回宣講團:用看得見的實例,講聽得懂的鄉音

93年前,吳澄、吳少默、李鑫、杜濤等17名黨代表在蒙自城南的一間茅草屋中,借著一盞燈光微弱的馬燈,秘密召開了中共雲南一大,用理想和生命之光點亮了黑暗籠罩下的雲南。

93年后的今天,為了傳承革命先烈不懼犧牲、敢於斗爭的精神,蒙自市委黨校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理論宣講服務分中心組建了“馬燈”基層巡回宣講團,深入鄉鎮、街道開展黨史宣講。

馬燈基層巡回宣講團成立后,黨校老師李婉君的學員從機關干部拓展到了基層黨員,以及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群眾。課堂上經常能夠見到有人扛著鋤頭來聽課,下課后,又扛起鋤頭繼續下地干活的情景。

面對他們,該如何把生澀的理論知識講得生動具體、接地氣?李婉君的秘訣就是:結合近年來鄉村發生的巨大變化,用群眾身邊事,講群眾聽得懂的話語,讓黨史“活”起來。

一次,李婉君前往雨過鋪街道開展“萬名黨員進黨校培訓”,在開車進入停車場時,被告知停車位已經被前來聽課的學員停滿了。望著眼前一輛輛整齊停放的小轎車,李婉君靈機一動,這不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幸福鄉村的鮮活案例嗎?

“看得出大家如今的生活確實是好了,今天個個都開著小轎車來上課啊!”課堂上,在講到黨的百年歷程及其創造的民生發展奇跡時,李婉君這麼一打趣,引得台下陣陣笑聲。

隨即有人感慨道:“李老師,你說得特別對,這個我們都感觸特別深。在以前你別說小轎車了,連路都沒有呢!現在生活好了,家家戶戶都有車,房子越住越寬敞,生活越來越富裕,這可不都多虧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說完,台下又是一陣熱烈的共鳴聲。

通過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講述,讓一堂堂黨史理論課既內涵豐富,又極具感性的溫度,也難怪下課后,李婉君時常會聽到學員反饋說:“李老師你講得太好了,這堂課很有價值!”

“通過我的宣教去感染更多的人,激勵更多的人,我覺得這就是我工作最有意義的地方,也是我人生價值的體現。”李婉君說。

黨史學習貴在持之以恆。紅河州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字振華表示,雲南蒙自將持續創新學習形式,把講好紅色故事,賡續紅色血脈同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緊密結合起來,引導群眾親身體驗和感受中國革命波瀾壯闊的歷史、革命先驅的豐功偉績,真正把“接地氣、冒熱氣、添生氣”的宣講內容送到尋常百姓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