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培育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行動計劃》發布

2025年昆明規上工業企業擬達1650戶

2021年11月23日08:29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5年昆明規上工業企業擬達1650戶

日前,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官網發布的《雲南省培育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明確,到2025年,全省工業企業達9.8萬戶,年均增長14.0%,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達到7500戶,年均增長11.0%,全省工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0%。

分地區看,到2025年,昆明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將達1650戶,佔全省總量的22%。分行業看,到2025年,採礦業企業達450戶,制造業企業達6500戶,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達550戶。

《行動計劃》圍繞加快項目投產納規、推動規模以下企業“小升規”、穩住存量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防退規”、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動涉工企業轉化五項重點工作,結合“十四五”規劃頂層設計,緊扣綠色硅材、綠色鋁材、綠色能源、先進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綠色食品與特色消費品等重點產業,依托各地區資源稟賦、產業基礎、比較優勢等,組織、謀劃、儲備一批重大項目,力爭每年新建投產納規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不少於300戶。

《行動計劃》明確,要建立小微企業梯次培育計劃,將每年主營業務收入1500萬元至2000萬元臨近入規企業、主營業務收入1000萬元左右的高成長科技型制造企業作為重點培育對象,建立“小升規”重點企業培育庫﹔加大對“小升規”重點企業的政策傾斜支持力度,同等條件下專項資金申報優先考慮“小升規”重點企業及新升規企業,力爭每年“小升規”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不少於600戶。

通過強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監測調度、實行“一企一策”、發揮龍頭企業支撐帶動作用等方式,力爭存量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每年退庫數量控制在50戶以內。堅持“一把手”招商,組建專門的招商團隊,採取產業鏈招商,並輔以代理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種形式,力爭謀劃引進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地。同時,將一產、三產中工業生產活動佔比較大的企業納入工業統計范圍﹔引導具有工業生產活動的企業通過產能整合、靠大聯強等方式,將工業產能剝離出來,成立新的法人單位,生成新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

在服務保障方面,通過建立培育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加大財政資金支持力度、加大融資支持力度、加大稅費支持力度、健全服務機制、加強宣傳與考核評價等方式,大幅提高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做大工業經濟總量。(楊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