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科技創新中心

2021年11月23日08:28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科技創新中心

日前,《加快面向南亞東南亞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印發,提出平台、主體、人才建設等方面措施。根據《行動方案》,到2025年,全省將引進一批國內外青年科學家、企業家、創新創業人才到雲南開展合作研究,與周邊國家共建共享一批科學研究平台,促成一批科技成果向周邊國家轉化應用。把雲南建成科技交流密集通暢、科技成果互惠共享、科技輻射持續深入的區域科技創新中心。

為加強人才智力交流合作,《行動方案》明確將為南亞東南亞國家合作培養300名以上青年科技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合作培訓1000名以上專業技術人才。全省集中遴選100名雲南省國際科技特派員,主要選派到南亞東南亞和環印度洋國家開展技術合作研究、技術轉移、技術咨詢、技術培訓等各類科技服務活動或在境外創辦(合辦)科技型企業或技術經濟合作組織。

《行動方案》提出,將構建多層次合作機制。其中,建立與老撾、緬甸、柬埔寨等國科技主管部門的日常聯絡和定期對接機制,定期召開對接會,共商科技合作事項。加強與泰國、印尼、尼泊爾等國科技主管部門的聯系,結合各方需求開展專項科技合作,推進與周邊國家政策、規則、標准三位一體的“軟聯通”。

在各類合作機制利用方面,全省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中國—東盟科技伙伴計劃、中國—南亞科技伙伴計劃,落實科技部中老、中緬、中菲等對外聯委會議定事項。在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區域合作機制下拓展與沿線國家科技合作。充分利用雲南的區位優勢,通過“科技入滇”機制,聯合國內的發達省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和國際科技合作平台,集聚國內優勢科技資源,打造輻射南亞東南亞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張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