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利民六策”擦亮幸福底色

2021年11月23日08:2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利民六策”擦亮幸福底色

  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昆明市自覺踐行黨的宗旨和群眾路線,聚焦群眾需求解難題,突出精准施策求實效,扎實開展“三級‘吹哨報到’、利民即時通、提升服務質效、遺留問題清零、春城先鋒、實事惠民”六大行動,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有抓手、不落空,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重民生 解難題

  “推動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昆明市暨滇中新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昆明市提出要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的新舉措、新辦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藥品安全、社會治安、脫貧攻堅等領域民生問題,採取項目化推進、系統開展“利民六策”,讓群眾真切感受到學習教育帶來的新變化。其中,“利民即時通”行動要求各級各部門主動回應民生需求,實現民生工作從政府配餐到百姓點菜、為民做主到讓民做主、政府督查到百姓監督三個轉變。“實事惠民”行動要求重點辦好促進城鄉就業、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優化農村供水工程體系等十件惠民實事。

  “市直各單位完成不少於5件惠民實事,各縣(市、區)、開發(度假)園區完成不少於10件惠民實事。”昆明市同時要求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列出目標任務、明確完成時限,持續改進工作作風和方式方法,承諾辦、盯住干、限期做、群眾評,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

  部分離退休人員和老年居民不會用、不信任智能App,沒有按時完成資格認証導致養老金停發。針對該情況,昆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機關黨委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到呈貢區星浦社區上門幫助35名老人完成養老保險待遇資格確認,保証大家能夠及時領到養老金。

  官渡區實施“官渡照護”居家養老服務,老年人隻要撥打熱線電話預約,就能就近就便享受到助餐、助浴、助潔、助聊、助醫等專業養老服務﹔實施“陽光家園計劃”,為全區125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提供托養服務。金馬街道把“三塊三”伙食團提升改造列入居民“點單”、街道“派單”、區委領導“接單”重點項目,使11年來價格不變的愛心食堂呈現出全新面貌,提升了老年居民的幸福感。

  重治理 補短板

  自2020年5月被列為第一期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以來,昆明市創新探索具有昆明特點、邊疆特色、時代特征的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昆明路徑”,社會建設和社會治理工作取得實實在在成效。但對應人民群眾的美好期待,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

  深入全面找問題,刀刃向內解難題,從嚴從實補短板。昆明市深入開展三級“吹哨報到”行動,努力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通過“吹哨”全覆蓋、“結哨”有反饋,確保群眾訴求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全面開展“遺留問題清零”行動,集中治理重復信訪、全力化解信訪問題,推動社會矛盾有效化解,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盤龍區拓東街道人東新村白塔路口巷道長期存在污水反復外溢現象,嚴重影響周邊群眾的正常生活。盤龍區吹響昆明市“黨建引領、縣區吹哨、部門報到”2021(市)重點哨8號“哨件”,昆明排水設施管理有限責任公司、雲南煤礦安全監察局等相關部門按時“報到”,各方齊心協力徹底解決了該問題。一位居民說:“這個機制好,我們擁護。”

  五華區不斷改進完善“吹哨報到”工作機制,形成織好網、吹好哨、報好到、辦好事“吹哨報到”五華版本。7個月內共發起昆明市“黨建引領、縣區吹哨、部門報到”吹哨7件,區屬10家街道共吹響區級“常規哨”3042件,區級“重點哨”66件,“報到”工作部門達41家3263次,有效解決了外來務工人員接種疫苗難問題,以及轄區內部分點位長期存在的佔道經營亂象、車輛亂停亂放、門前三包不規范、衛生環境臟亂差等問題。

  東川區高度重視重復信訪治理等工作,累計化解中央巡視組移交信訪件51件,化解重復信訪治理交辦件27件,群眾越級上訪、集體上訪、重復信訪明顯下降。宜良縣北古城鎮把歷史遺留問題清零當做為民辦實事的重中之重,建立任務銷號的“1+11+21+N”工作機制,對全鎮24個歷史遺留重點信訪問題進行包案化解,大幅提升了群眾幸福指數。

  重發展 開新局

  近期,昆明市圍繞服務保障鄉村振興,從市級相關部門、市屬企事業單位選配58名優秀年輕干部,到鄉村振興重點鄉鎮全脫產挂職產業副鄉鎮長,助力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把人才、知識、資源和服務輸送到鄉村振興最前沿,這是昆明市圍繞發展大局開展“春城先鋒”行動的生動事例。

  既立足眼前辦實事,更著眼長遠謀發展。在開展“春城先鋒”行動中,黨員先鋒積極作為,結合“雙亮雙爭”,積極參加崗位建功、志願服務、學雷鋒活動,力所能及幫助身邊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同時自覺擔當,用十種產業思維推動工作創新、轉化發展優勢。

  “十四五”開局之年,省委省政府昆明現場辦公會進一步明確了昆明的城市定位和發展目標,對昆明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昆明市大力開展“提升服務質效”等行動,緊盯簡化辦事流程、提高辦事效率,努力做到少材料、少時限、少環節、少跑動,著力提升群眾和企業辦事的便利度、滿意度。

  在全省率先使用雲簽名、刷臉認証等功能,實現不見面審批、零跑腿辦理,全市75%的企業和90%的個體戶通過線上辦理。推出開辦企業“隨時辦”模式,與全國同步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行政審批事項實現“一門、一網、一窗、一次”辦理,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不斷激發,全市8.35萬戶企業通過“一窗通”平台提出設立申請。

  昆明市投資服務中心主動上門為企業事前、事中、事后所需的行政審批辦理免費提供全方位幫辦、代辦服務,貼心細致的服務受到項目單位贊譽。

  昆明市稅務局大力推進稅費服務由傳統辦稅向智能化服務轉變,建成並啟用了昆明首個智能辦稅服務廳,構建起線下服務無死角、線上服務不打烊、定制服務廣覆蓋的稅費服務新體系,有效填補窗口8小時以外及節假日的服務盲區,打通了服務納稅人、繳費人的“最后一公裡”。

  隨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利民六策”的深入推進,廣大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了昆明發展的溫度和開局之年的新氣象。(記者 茶志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