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筑牢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戰斗堡壘

2021年11月23日08:2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戰斗堡壘

4060公裡邊境線上,3851個臨時黨支部覆蓋5578個防控卡點、邊境段、隔離點,構筑起強邊固防的“紅色屏障”﹔鄉村振興的戰場上,8727支工作隊、9589名第一書記和18683名工作隊員正與廣大群眾一起為新的發展而奮斗﹔城市的大街小巷,黨員經營戶、黨員先鋒崗等標識清晰,黨員志願者隨處可見。在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在普通人生活的各個環節,黨組織和黨員一直在身邊。

5年來,省委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按照“統籌謀劃、分類實施、無的要有、有的要強、強的要優”的總體思路,持續推進基層黨建“推進年”“提升年”“鞏固年”“創新提質年”,實施“智慧黨建”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不斷夯實黨在邊疆執政的組織基礎。

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基層黨建任務落實。雲南省堅持五級書記抓黨建,省委組織部每年制定州(市)黨委書記、省直工(黨)委書記等5類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重點任務項目清單、年底述職考評清單,以清單化推動責任層層傳導落實。2016年以來,每年明確一批重點任務,以項目化集中推進和落實了70余項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

以“百千萬”工程為抓手筑牢黨員思想之基。雲南省深入推進百名講師上講台、千堂黨課下基層、萬名黨員進黨校,讓普通黨員到鄉鎮(街道)及以上黨校集中培訓,已累計培訓黨員549萬余人次。同時,廣泛開展黨課開講啦、領導干部上講堂、學習身邊榜樣等活動,全省共建成並投入使用鄉鎮(街道)黨校1447所,建設3.8萬個黨建讀物學用平台,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黨員心中扎根鑄魂,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雲嶺大地落地生根。

以支部規范化建設為重點織密黨的組織體系。2018年,雲南在全國率先出台各領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和達標創建辦法,讓每個領域的黨支部建有標尺、管有依據。截至2020年底,全省各領域已有17.5萬個黨支部實現達標,嚴與實的導向傳導到基層,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質量不斷提升,黨組織隸屬關系進一步理順,黨內生活制度更加規范,黨費日、黨員“政治生日”、黨員積分管理等制度得到長效落實。省委還建立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長效機制,每年對所有黨支部進行分類定級,精准確定整頓對象並進行整頓。

“智慧黨建”讓黨的工作更高效。多年來,雲南省一直探索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黨建工作效率,在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融合發展工作方面走在全國前列。2019年省委啟動實施“智慧黨建”三年行動計劃。目前,全省已建立遠程教育終端站點3.2萬余個,建成“雲嶺先鋒”為民服務站17958個,實現黨建信息化平台安裝使用全覆蓋﹔全省240余萬名黨員安裝使用“雲嶺先鋒”App,月活躍用戶達170余萬人。

強化基層保障。在行政村活動場所全覆蓋基礎上,累計投入資金65億元,新建村民小組活動場所2.7萬多個,全省16.3萬個村民小組均有可供使用的活動場所。印發《雲南省加強村干部管理激勵若干規定(試行)》,從設崗定責、人選儲備、選拔任免、教育培訓、監督管理、激勵保障等方面加強村干部管理激勵。

一年接著一年干,雲南省基層黨建朝著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方向邁進,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充分彰顯,為雲南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郎晶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