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瑞麗有支強邊固防突擊隊

符皓
2021年11月22日16:1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戰勝疫情的信心來自哪裡?”

唐小兵不會想到,一年內,他兩次被問到這樣的問題。

第一次是2020年底。從軍滿17年的唐小兵轉業到地方求職時,面對考官的提問,他結合自己親身參與武漢疫情救援的經歷,從黨集中統一領導的組織保障、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民族凝聚力等多個維度作了回答。

第二次是在瑞麗。2021年7月23日,因瑞麗疫情防控需要,已入職雲南省財政廳的唐小兵主動報名,參加了雲南省上選派的援瑞強邊固防突擊隊,投身瑞麗畹町疫情防控一線。近日,面對媒體採訪提出同樣的問題,他還是堅定自己之前的答案。

夜晚,唐小兵在畹町邊境一線疫情防控卡點查看值守情況。趙維英攝

“‘突擊’的含義,就是哪裡有急難險重的任務,就要趕赴哪裡。”作為退伍軍人,唐小兵深知“突擊”二字的重大責任,他絲毫不敢怠慢。

基層黨建、立體化防控體系建設、網格化管理、社情民意收集、邊境巡邏等工作,事無巨細,擔任畹町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副指揮長的唐小兵都深度參與,常常加班加點到深夜。

唐小兵不過是省派援瑞強邊固防突擊隊中的一員。今年7月23日以來,共有40名省派援瑞強邊固防突擊隊隊員奔赴瑞麗戰“疫”一線,參與村寨(社區)基層黨建、網格管理、卡點值守、邊境巡護等工作。根據工作安排,援瑞工作時間將不少於1年。

突擊隊隊員趙維英為村裡的學生送去學習用品。楊荔攝

同樣在畹町,被分配到畹町鎮新合村支援的趙維英,是省派援瑞強邊固防突擊隊中年齡最小的成員,今年25歲。

為早日熟悉基層情況、融入當地工作,在疫情居家隔離期間,趙維英和隊友專程給老人、小孩和獨居人員送去水果、學習用品等慰問品。網格信息收集、核酸檢測採樣秩序維護、防控卡點值守、邊境巡邏等,趙維英也兢兢業業。

“走,去我家吃飯。”群眾將突擊隊的點點滴滴都看在眼裡,見到趙維英和其他突擊隊隊員,也從一開始時的生分,變得十分熱情。

“之前在單位工作時,遇到加班會感到疲憊,但在邊境防疫前沿陣地上,和隊友在一起加班熬夜,變成了一種自覺,大家都希望把事情做好做細,早日戰勝疫情。”在邊境防疫一線,趙維英迅速成長。

事實上,突擊隊隊員來自各個行業單位,涉及教育、公安、農業、衛健等10余個行業部門。派駐瑞麗后,突擊隊隊員在與瑞麗各族干部群眾並肩作戰的同時,他們也發揮各自的專業優勢,發動所在單位的資源力量,解決了許多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突擊隊隊員走訪弄島養殖戶。張玉強攝

在勐卯鎮團結村廣拉二組,疫情防控期間,學校不能開課,有村民擔心孩子學業。突擊隊隊員便結合自身專業特長,與德宏州選派的援瑞疫情防控工作隊隊員孔繁翎密切配合,開展送教上門工作,每個周末都到村裡給學生上課。

在勐卯鎮目瑙社區,為強化社區的防疫意識,突擊隊隊員周玟均充分發揮之前從事宣傳工作的工作經驗,把瑞麗市的疫情防控“十項措施”等政策要求和疫情相關防控要點,編寫成《疫情防控“五字經”》快板歌謠。簡單易記的歌詞和朗朗上口的節奏,迅速傳遍社區的大街小巷。

在弄島鎮,面對有養殖戶養殖的牛群生病及售賣難問題,派駐弄島的突擊隊隊員張玉強和隊友積極奔走,聯系瑞麗相關部門,幫助該養殖戶解決了飼料和獸藥難運進來、母牛和種牛難銷出去的難題,為該養殖戶挽回經濟損失700多萬元。

……

一件件,一樁樁,突擊隊隊員在各自崗位上用行動鼓舞著周圍干部群眾。突擊隊隊員中涌現出的感人故事,先后被媒體採寫成《戰斗在國境線上的勇士》《逆行奔赴抗疫第一線的“奧特曼”媽媽》《在邊境線上的100天》《書聲琅琅送教忙》《強邊固防·我的一天(瑞麗)之士兵突擊》等典型人物報道,被廣泛傳播。

突擊隊隊員在畹町邊境疫情防控一線巡邏。人民網 符皓攝

“希望你們能留下來。”見証了突擊隊隊員的擔當和奉獻,有群眾對突擊隊寄予厚望。

“隊員雖少,但通過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持久戰‘疫’的瑞麗各族干部群眾注入了一劑‘強心劑’,讓他們感受到了來自省委省政府的關心。”對於突擊隊隊員的使命,省派援瑞強邊固防突擊隊隊長亓宇如是總結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