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建立市場主體直接評價營商環境制度

2021年11月22日08:1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建立市場主體直接評價營商環境制度

雲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通知,從2021年11月起,建立市場主體直接評價營商環境制度,正式上線運行雲南省營商環境市場主體滿意度問卷調查、營商環境投訴舉報平台,暢通市場主體直接評價營商環境渠道,切實解決市場主體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的困難和問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此項制度設立的問卷調查,堅持營商環境好不好由企業和群眾說了算,將市場主體實際感受作為衡量營商環境水平的主要依據,聚焦市場環境、法治環境、政務環境、創新環境、人文環境5個方面17項內容,從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3個等次開展市場主體滿意度問卷調查,實時線上線下收集市場主體的意見建議。

為推進制度落地,雲南省暢通投訴舉報和評價渠道。市場主體在生產經營活動中遇到困難和問題,可隨時通過網絡、電話、語音、視頻等方式在營商環境投訴舉報平台24小時進行投訴舉報,平台自動將反映問題轉有關部門辦理,做到投訴舉報、交辦處理、跟蹤督辦、結果反饋等全流程網上辦理。線上,在各級政府門戶網站、政務服務網、一部手機辦事通,以及各級相關部門、單位和行業網站首頁常態化設置問卷調查、投訴舉報專窗,並通過微信等方式推送問卷調查、投訴舉報二維碼至各類市場主體。線下,在各級政務服務大廳辦事窗口張貼問卷調查、投訴舉報二維碼,在不增加市場主體負擔的前提下,由市場主體自主參與問卷調查或進行投訴舉報。同時,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對收到的投訴舉報問題及時核實、辦理和回復,並通過調查問卷反映出來的問題,結合實際主動分析查找短板不足,採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問卷調查整改、投訴舉報辦理情況將納入年度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進行評價。

雲南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辦事不求人、審批不見面、最多跑一次的營商環境,讓企業和群眾當“裁判員”,讓各級政府和干部當好“運動員”“服務員”“店小二”,要求每一級政府、每一個部門、每一名干部換位思考、主動服務,大力簡政放權,不斷放寬市場准入,持續精簡審批事項,大幅提高審批效率,全面落實減稅降費,以權力“減法”換來市場“乘法”,不斷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省政府專門出台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市場主體倍增的意見,並先后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省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省促進市場主體倍增領導小組,高位推動工作。(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