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參與省際聯盟藥物涂層球囊集採

2021年11月22日08:1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參與省際聯盟藥物涂層球囊集採

11月19日,雲南、江蘇、山西等12個省份共同組成省際聯盟,針對藥物涂層球囊開展集中帶量採購,冠脈藥物涂層球囊價格將大幅下降。至此,冠脈介入手術類高值耗材實現帶量採購全覆蓋,臨床需求得到有效滿足,中選產品價格將告別“萬元”時代,均在6300元左右,平均降幅70%,最大降幅77%。

全國具有藥物涂層球囊批件的7家企業、8個產品全部參與當天的投標,通過現場競爭,最終6家企業、7個產品中選,中選率88%。中選產品規格型號齊全,既有進口產品又有國產產品,特別是當前臨床使用的所有主流產品全部中選,可有效滿足臨床一線需求。按照12省聯盟地區年度需求量測算,預計每年可節約資金超過8億元。

據介紹,省際聯盟採購結果已經公示。採購結果正式公布后,國家醫保局將指導聯盟各省組織落實約定採購量、簽訂購銷合同、執行採購結果等后續工作。此次省際聯盟採購降價效應將輻射全國,有望進一步減輕全國相關患者費用負擔。

冠脈介入手術是臨床治療冠心病常用方法,其手術需要的主要高值耗材包括冠脈支架、球囊、導管、導絲等。長期以來,這些高值耗材價格居高不下。對此,國家醫保局於2020年組織開展冠脈支架全國集中帶量採購,將冠脈支架價格由數萬元降至千元以內﹔此后,又指導各省針對導管、導絲開展帶量採購,價格由數千元降至數百元,患者手術費用大幅下降。但對於冠脈介入高值耗材中的藥物涂層球囊,過去由於市場競爭不夠充分等原因尚未大范圍開展帶量採購,價格仍然較高,普遍在2萬元左右,且一次手術可能用上數個,相關患者負擔依然較重。

為持續推進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實現冠脈介入手術類高值耗材全面降價,切實降低人民群眾醫藥負擔,受國家醫保局委托,江蘇、山西、福建、湖北、湖南、海南、重慶、貴州、雲南等12省份組成省際聯盟,聚焦藥物涂層球囊,開展深入細致調研和臨床數據分析,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制定採購方案,堅持以真量換實價,公平公正透明,通過市場機制,引導企業理性競爭。(陳鑫龍)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