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鄉村振興現場推進會議強調

堅持典型引路示范帶動凝聚合力 堅定實施好鄉村振興這個大戰略

2021年11月22日08:1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典型引路示范帶動凝聚合力 堅定實施好鄉村振興這個大戰略

11月20日,全省鄉村振興現場推進會議在保山市舉行。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省委書記王寧作出批示。批示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與全國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全省上下特別是鄉村振興系統付出了艱辛努力、作出了積極貢獻。下一步,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學習交流先進經驗和做法,堅持典型引路、示范帶動,全面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要突出抓好產業和就業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這條底線。要把鄉村特色產業培植好,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置好,把環境改善好,把鄉風文明培育好,把鄉村治理好,把基層組織建設好,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群眾主體,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形成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任務繁重。各級黨委和政府一把手要扛好這個政治責任,切實把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到實處。縣委書記要當好鄉村振興的“一線總指揮”,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件接著一件辦,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麗宜居。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推進鄉村振興,是黨的初心使命所在,是實現現代化的重點難點所在,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支撐所在。我們要樹立大歷史觀,堅定實施好鄉村振興這個大戰略,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要堅持系統觀念,奮力譜寫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這條底線﹔積極培育引進市場主體,加快發展鄉村產業﹔把村庄規劃擺在突出位置,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堅持政府引導、農民主體、市場運作,全力打造鄉村振興示范園﹔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深入推進廁所革命﹔把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擺在首位,切實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加快實施“百千萬”示范工程,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全面振興。他指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要凝聚全省之力,像抓脫貧攻堅一樣抓鄉村振興,全面構建起鄉村振興工作大格局,強化領導責任,強化要素保障,強化典型引路,強化因地制宜,強化能力提升,以有力舉措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會前,王予波率隊調研騰沖市清水鄉老寨子“花緣裡”主題村。他強調,要注重保持鄉土風貌、體現鄉韻鄉愁,培育發展高品質鄉村旅游新業態。要推動人才下鄉、資本下鄉,用好優質資源、發展全域旅游,在傳統村落保護和活態利用上探索新模式、走出新路子、打造新品牌,更好地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副省長王顯剛主持會議,省級各部門單位和各州(市)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部分單位和地區作交流發言。(張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