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直擊雲南瑞麗抗疫一線

同心協力,牢牢將疫情控制住

本報記者 沈靖然
2021年11月2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心協力,牢牢將疫情控制住

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三面皆是國境線且沒有天然屏障。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瑞麗始終面臨巨大的疫情輸入壓力。

去年以來,瑞麗先后經歷4次疫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防輸出,瑞麗人民同心協力,牢牢將疫情控制在邊境一線。抗疫力量從四面八方馳援瑞麗,與瑞麗人民一道齊心抗疫。

今年9月,收到雲南省衛健委援助瑞麗的號召,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二科主任醫師方利洲第一時間奔赴瑞麗。這是方利洲第二次與疫情交鋒,去年湖北疫情時,他曾隨雲南省組織的醫療隊支援湖北咸寧。“我是醫生,疫情來了必須得上。”

方利洲51歲生日在瑞麗度過,工作至第四十五天,按照醫護人員輪換機制,方利洲本可以回家,但他卻選擇繼續留在前線。“抗疫是跟時間賽跑,哪舍得去輪換休息!”

在瑞麗,方利洲不是“一個人”。自疫情發生以來,從國家專家組到雲南省各級醫院,先后共有9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瑞麗。截至今年10月,瑞麗衛健系統共計收到上級到位資金近4億元,救治能力大幅提升,確保所有新冠患者得到及時有效收治且無一例死亡。

在瑞麗市新冠肺炎定點治療醫院瑞麗中傣醫院,疫情初期人手不足,4個年輕醫生主動承擔起運輸醫療廢棄物的任務。“哥幾個力氣大,我們來!”年輕醫生李鈺說,“最多時候我們一天運過1噸多,累是累,但保障了醫院基本運行。”隨著增援力量的到來,如今這支4個人的隊伍也擴展到了20個人。

從去年疫情開始,瑞麗農場榮光社區黨總支書記董有志就進入了戰斗狀態,擔負起統籌防控、組織核酸檢測、日常巡邏等工作。

今年4月初,一次巡邏行動中,董有志不慎傷到了右腳踝。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董有志只是去衛生院簡單處理傷處,拄上拐杖就又投入防疫工作。到了第八天,董有志右腳依然腫脹異常,這才決定去市裡醫院看看,經過檢查發現是粉碎性骨折。手術后,董有志僅住院兩周就返崗繼續工作,手術裝的1塊鋼板和11枚鋼釘如今還在他的右腳裡。

瑞麗全市各界合力強邊固防,通過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組建義務聯防隊、青年志願服務隊等隊伍174個,實現全市所有執勤點24小時輪班值守。

11月初,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支持德宏州瑞麗市應對新冠疫情影響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從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企業紓困等方面提出23條措施,給予瑞麗政策支持。對於政策認定的生活困難群眾,瑞麗共發放6878萬元救助資金。

11月15日,瑞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通告:當日24時起,全市防范區人員在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可在市內有序流動。瑞麗的生產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復,目前全市已有8所學校5200名學生實現復學,其余的進行線上教學。

“等疫情過去了,想穿上漂亮的衣服去唱山歌,吃各家做的潑水粑粑。”瑞麗市姐相弄村村民旺瑞對未來滿懷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2日 第 14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