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昆明入圍新一輪中歐區域政策合作名單

2021年11月22日08:3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入圍新一輪中歐區域政策合作名單

  日前,國家發改委辦公廳公布的第三輪中歐區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區名單顯示,全國共22個城市(新區、開發區)入選,昆明位列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輪合作中方案例城市評審會上,“昆明方案”得到了國家發改委稱贊。

  2006年,經國務院批准,國家發改委與歐盟委員會建立了區域政策合作機制,旨在促進中歐在區域政策領域相互理解和雙邊合作。多年來,經雙方共同努力探索,合作機制日益完善,合作領域逐步拓寬,合作內容持續深化,促進中歐人員互訪、經貿合作、文化交流,取得了豐碩成果。

  在多個領域開展合作

  11月初,國家發改委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組織了第三輪中歐區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城市評審會,北京等25個城市通過視頻匯報了相關情況。昆明從城市基本情況、對歐合作基礎、下一步工作考慮等三個方面進行了匯報。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對昆明的報告內容作了點評並認為:昆明提出的合作方向、合作內容,務實清晰,方向明確,可以考慮納入國家制定的新一輪中歐合作方案。

  據昆明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輪合作希望通過中歐區域政策合作組織,向昆明市推薦歐盟各國有實力的跨國公司及世界500強企業,在裝備制造、新材料、現代服務、大健康、信息、旅游、現代農業等領域開展投資與合作。

  按照“基於大生態、依托大數據,重點發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創,加快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大力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業,打造具有區域影響力的現代產業基地”的發展思路,昆明計劃在上述領域取得合作新突破。其中,計劃依托國內第一的貴金屬研究所的技術優勢和資源優勢,合作打造千億級新材料產業鏈。利用獨特的氣候條件和歷史文化優勢,大力發展文化旅游業、生物醫藥產業,打造“國際醫療健康城”,發展保健食品產業等。抓住打造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機遇,與歐盟城市智慧化建設程度高的城市合作,建設“智、芯、光”數字產業集群等。

  此外,在合作形式創新、支持政策強化、工作機制等方面,昆明也提出了具體方案,包括探索研究“市直部門+國有企業”聯合招商、“以商招商”“產業招商”等模式,定期召開聯席工作會議等。據悉,歐盟是繼中國香港、美國之后,昆明第三個外資投資來源地,並在近年加大了對昆投資力度。目前,已有法國家樂福、德國麥德龍等知名企業在昆明投資發展。

  已取得五項合作成果

  經過多年發展,前兩輪中方案例地區已成為我國深化與歐盟合作的示范者和引領者,在開展務實合作方面取得諸多成果,其中包括昆明市。

  據昆明市發展改革委主要負責人介紹,在2018年入選第二輪中歐區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城市后,昆明積極參與中歐區域政策合作機制下的多項活動,在推動案例地區之間合作方面,取得了多項合作協議簽署、合作機制建立、合作平台創建、合作項目開展、會議交流五項合作成果。

  具體來說,在第11次中歐區域政策合作高層對話會上,昆明市與歐盟5個城市簽署了《中歐區域政策合作機制國際城鎮合作項目案例地區聯合聲明》,就支持國際城鎮合作項目、推動建立案例地區長期合作機制、推動建立案例地區在城市創新解決方案和技術等領域開展合作方面達成合作意向,為下一步深入開展合作搭建了初步框架、明確了合作方向。

  在合作機制上,通過中歐區域政策合作組織的互訪、開設論壇等系列交流活動,與西班牙格拉納達市、意大利羅馬市、法國尼斯市3個城市,在高新技術、信息技術、健康科技、環境保護、智慧城市、旅游業等方面達成合作意向。與德國迪岑巴市正式締結友好城市,后續將在多個領域開展積極合作。先后與西班牙薩拉戈薩大學、波蘭羅茲南大學經濟學院、意大利羅馬第二大學等簽署了《合作協議》,為深入教育交流、科研共建奠定堅實基礎。

  此外,在合作項目上,昆明與歐盟3個城市在大健康、智慧城市、信息、現代農業、旅游、文化體育等領域開展了部門及企業座談交流,並實地參觀了部分企業及項目。(廖興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