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昆明:努力建設享譽世界的“國際大健康名城”

2021年11月22日08:31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建設享譽世界的“國際大健康名城”

大健康,既關系民生福祉,也帶動經濟增長。2016年以來,昆明市高舉“大健康”旗幟,把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轉化為城市發展的機遇,在春城大地上鏗鏘邁步,走出堅實的大健康之路。

昆明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正朝著“把大健康打造成為在全國乃至國際上有一定地位”的目標奮進,向建設“國際大健康名城”的夢想和使命發起沖擊。

頂層優化 厚積薄發

在昆明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上,昆明提出要“基於大生態,依托大數據,結合大旅游、大文創,發展大健康”的整體思路,舉全市之力發展大健康。這是基於昆明資源稟賦和發展優勢做出的重要決策,符合全國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大背景,契合雲南省加快建設“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實際要求。

逐夢“大健康”,考驗的是昆明的城市發展能力。通過穩扎穩打,昆明先后發布《昆明市大健康發展規劃(2016—2025年)》《昆明市大健康產業發展規劃(2019—2030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出昆明市要構建產業全覆蓋、健康全過程、生命全周期的大健康產業體系,形成了較為系統的大健康發展頂層設計。

家有梧桐初長成,自有鳳凰飛來棲。一個個重大的政策利好、一批批項目落地昆明,大健康產業和國家植物博物館建設穩步推進,在中國乃至國際大健康產業的版圖上,昆明逐漸成為新秀。2018年至2020年,昆明市大健康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成為昆明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

省委、省政府提出,昆明要將大健康產業打造成為在全國乃至國際上有一定地位的產業,昆明要成為雲南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門戶和窗口,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大健康名城”。

有了5年的積累,昆明有底氣和實力肩負起這份沉甸甸的責任。在昆明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上,昆明市進一步明確將整體推進大健康發展,努力建設享譽世界的“國際大健康名城”﹔加快推進大健康產業發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標杆和窗口。

產業活力 朝氣蓬勃

打造“國際大健康名城”,產業發展是活水源頭,以生物醫藥產業為代表的昆明大健康產業,更是關系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和生命健康的重要民生產業。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昆明圍繞“醫、藥、養、健、游、食”和“互聯網+”等七大重點領域,一方面加大企業支持和幫扶力度,促進提質增效,另一方面增加對外招商引資力度,博奧生物、國藥中生、通盈藥業等大健康領域重點企業落戶昆明﹔發揮雲南白藥、昆藥集團等本土企業帶動效應,推動三七系列、燈盞花系列、天麻系列等雲藥二次開發和經典民族藥開發利用,促進現代中藥產業轉型發展﹔大力推進細胞產業和工業大麻等新興領域發展,圍繞雲南滇中新區血液制品項目建設帶動生物制品產業發展,高端仿制藥、首仿藥、新特藥生產也利好頻出。

昆明還是一座“疫苗之城”。這裡誕生了中國第一支脊灰疫苗、第一個手足口病疫苗、第一個13價肺炎結合疫苗,研制出5個重大傳染病疫苗產品,包括3個“全球首創”和兩個“中國第一”,實現我國疫苗產業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當前,以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沃森生物為龍頭,昆明正在推動新型疫苗研發生產,打造國家級生物疫苗研發生產基地。

雲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資源,也賦予大健康產業源源不斷的靈感。在植物提取物研發方面,昆明市以植物提取物為主的化妝品、日化品產業增長勢頭強勁,貝泰妮集團、雲南白藥集團近兩年的健康產品銷售額均以35%以上的速度增長,在昊邦制藥馬金鋪生產基地,已建成包括藥材的前處理、提取、干燥、制劑生產的片劑、顆粒劑、膠囊劑等各類藥品生產線。其中,利用雲南自然資源打造的草烏甲素片,有望作為民族醫藥代表品種,參與全球同類產品競爭,成為雲南民族藥的“高光”產品。

“昆明的健康產業發展路徑值得借鑒。”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一階段會議中,國內外媒體集中探訪了大健康產業發展的“春城密碼”,勃勃生機讓媒體代表連連點贊。

醫療提質 造福於民

“國際大健康名城”一頭連著發展,一頭系著民生。健康活力的注入,推動醫療水平高質量發展,最直接受益的是846萬春城市民。

陳女士患有心臟多孔型房間隔缺損,以往治療這個疾病需要進行開胸骨的大手術,但在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常駐昆明的專家主刀下,她在家門口就能接受微創心臟外科手術治療,術后5天即出院了。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作為國家心血管病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的一期項目,目前已取得豐碩成果。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有60余名專家,常年派駐雲南工作,醫療技術、服務水平全面與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同質化。

國家呼吸區域醫療中心由雲南省與中日友好醫院共建,選址昆明市官渡區金馬街道涼亭片區,於2020年9月開工建設,項目一期計劃在2023年投入使用﹔今年9月15日,昆明市經開人民醫院並入雲南省腫瘤醫院自貿醫院,並引入北京大學腫瘤醫院。

“國字號”區域醫療中心全部建成后,將提升昆明整體和區域醫療服務能力,減少患者跨區域就醫,助力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同時將建成一批高水平的臨床診療中心、高層次的人才培養基地、高水准的科研創新與轉化平台,服務范圍除了雲南省,更可拓展至廣西、四川、貴州等相鄰省區,輻射老撾、柬埔寨、緬甸等南亞東南亞國家。

昆明還與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等21家優質醫療機構開展合作,三級甲等醫院從7家增加到10家,新增各類醫療衛生機構1036個。昆明市居民人均期望壽命從77.92歲提高到80.04歲,比全國平均水平高2.74歲……健康網越織越牢,讓群眾有了穩穩的“醫”靠。

健康之城 深入人心

一個人的健康,事關一個家庭的幸福﹔一座城市的健康,彰顯著這座城市的形象和力量。

昆明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鼓勵扶持社會力量積極參與養老服務業,建立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康養融合發展的養老服務體系,形成適合昆明的健康養老產業模式。

藍天白雲下,昆明還是高原康體運動的樂土。通過不斷擴大體育產品、體育服務的供給,上合昆明馬拉鬆、昆明滇池國際龍舟爭霸賽、昆明網球公開賽等大型品牌賽事初具全國性影響力,昆明轎子雪山翻越挑戰賽、環滇池高原自行車邀請賽、東川泥石流國際汽車賽等體育旅游精品項目形成一定規模,全民健身及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豐富多彩。昆明市已成功申報首批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並積極探索引入社會力量,改造提升既有公共體育設施,引進前沿技術,搭建數字化平台,吸引更多市民關注並參與。

近年來,昆明市推進“文化+體育+旅游”融合發展,以溫泉康養、康體運動、鄉村康養和生態康養為重點業態,著力在產品、環境、服務、運營方面提升健康旅游品質,讓“健康旅游來昆明、昆明旅游最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昆明還通過舉辦重量級展會、論壇,增強大健康城市品牌營銷,利用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導群眾提高健康意識,營造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持大健康產業發展的良好氛圍。大健康的內涵,從一個模糊的概念,漸漸成為全民共識。

舟至中流催帆競,乘風破浪正當時。在政策春風與軟硬實力的雙重加持下,昆明順勢而為、爭當示范,不斷提高“國際大健康名城”知名度和影響力,讓人人享有健康、健康無處不在的春城願景能實現。(廖晶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