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庫塘蓄水超80億立方米 提前超額完成2021年度任務

2021年11月21日08:4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庫塘蓄水超80億立方米

記者從省水利廳獲悉,截至11月10日,全省庫塘蓄水總量達80.76億立方米,提前50天完成省政府下達的80億立方米全年蓄水任務。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冬明春庫塘蓄水好於去年,基本能保障明年汛前全省供水安全,確保城鄉生活用水。

為確保完成蓄水任務,雲南省切實加強汛前水源動態管理和汛期防汛與安全蓄水會商,對降雨、來水、工程運行及供水需求等方面的情況進行全面分析,“一庫一策”編制蓄水工作方案,相關部門及時開展會商研判和指導,在水庫度汛安全的前提下力爭多蓄水。

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2020年降雨量偏少,蓄水不足,2021年上半年有76座水庫干涸。入汛后,文山州積極採取搶抓降雨有利時機蓄水、庫塘調水補水等措施,蓄水量迅速增長,現已完成全年蓄水任務的124%。為做好滇池生態補水和城市應急供水保障工作,德澤水庫管理局密切關注並加強牛欄江上游的巡查檢查,適時調整調度運行方式,千方百計增加蓄水,到8月30日,德澤水庫蓄水達到4.11億立方米,接近於滿蓄。省調水中心在省水利廳指導下嚴格執行德澤水庫調度運用計劃、動態跟蹤、精細調度。2021年向昆明供水4.13億立方米,其中向滇池生態補水2.88億立方米,城市應急供水1.25億立方米。7個月的應急供水調度和COP15期間,滇池未發生藍藻水華暴發現象,有效保障了流域內生產生活與生態用水安全。

目前,玉溪、保山、昭通、普洱、臨滄、紅河、文山、西雙版納、德宏、怒江和迪慶11個州(市)蓄水量已完成目標任務,麗江、楚雄、大理完成90%以上,昆明和曲靖完成80%以上。(王淑娟)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