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先進典型選樹和學習宣傳工作成效顯著

2021年11月21日08:3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樹立價值標杆 引領社會風尚

  11月5日,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表彰活動在北京舉行,雲南省張桂梅、張順東和李國秀夫妻被授予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榮譽稱號,8人被授予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至此,雲南省已有13人入選全國道德模范,67人榮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

  近年來,雲南省把加強典型選樹和學習宣傳作為弘揚正氣、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有力手段,推出包括時代楷模、全國道德模范和雲嶺楷模、雲南省道德模范在內的一大批重大先進典型,在全省上下樹立了崇德向善的價值標杆,形成了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人民楷模”高德榮、“時代楷模”杜富國、朱有勇、張桂梅……一個個家喻戶曉的名字,讓“雲南榜樣”在全國掀起學習熱潮。高德榮先后獲得第四屆雲南省道德模范、第五屆全國道德模范,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獲得“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杜富國入選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他的英雄事跡感動了無數國人。張桂梅頻頻登上網絡熱搜榜,南航一名空姐在飛機上偶遇張桂梅時寫信向她致敬,網友評價:“這才是我們應該追的星。”朱有勇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的事跡在科研工作者中產生強烈共鳴,在社會各界引起廣泛討論,“農民院士”的美名遠播全國。

  典型選樹是一個長期過程,雲南省堅持面向基層、面向群眾、面向各行各業,全面構建先進典型評選推薦、學習宣傳、禮遇幫扶等制度機制,先進典型不斷涌現,模范故事深入人心。

  面向基層發現典型。深入挖掘群眾身邊的“凡人善舉”和“平民英雄”,通過各地層層推舉、相關部門推薦、媒體發現等多渠道、多形式,建立了類型豐富、來源廣泛的典型資源庫。常態化開展“中國好人”推薦、“雲南好人”評選工作,為重大先進典型選樹打好基礎。各地、各部門、各行業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積極開展身邊好人、最美人物等形式多樣、覆蓋廣泛的典型選樹活動,發現、推出了一大批群眾身邊的先進典型。

  把握導向挖掘典型。始終堅持正確價值導向,按照“時代精神弘揚者、主流價值傳遞者、高尚道德踐行者”的標准選樹典型,堅持圍繞黨和國家發展大局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挖掘典型,堅持選樹體現時代精神、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先進典型,堅持面向全社會選樹群眾公認的典型,力求讓先進典型叫得響、立得住、傳得開,讓不同行業、不同群體、不同崗位的人都能找到學習榜樣。

  全面立體學習宣傳典型。充分利用各級各類媒體,開展典型事跡宣傳,推動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協同發力,線上線下同步宣傳,形成規模聲勢。同時,用電影、電視、戲劇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再現先進典型事跡。近年來,先后推出電影《楊善洲》《索道醫生》《獨龍之子高德榮》,話劇《農民院士》《桂梅老師》和滇劇《張桂梅》等作品。各地各部門廣泛組織開展巡回宣講、學習座談、理論研討等活動,深化典型學習,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昆明、曲靖等城市結合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打造“好人館”,推動先進典型入館入展,放大標杆效應。

  積極關心關愛典型,營造“好人好報”良好氛圍。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定期組織走訪慰問雲嶺楷模、道德模范等先進典型活動,積極幫扶生活困難先進典型。各地各部門也積極組織開展慰問、關愛活動,以實際舉措幫扶生活困難先進典型。昆明市相關部門積極協調資源培訓張順東、李國秀夫婦使用電商平台,如今“順東雲品店”已經成功上線,張順東、李國秀夫婦正在通過“直播帶貨”銷售家鄉農特產品。

  一花引來百花開。在先進典型感召下,在凡人善舉影響下,崇德向善文明之風吹遍雲嶺大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城市鄉村,身邊好人、社區之星、“好媳婦、好婆婆”等評選蓬勃開展﹔機場、車站、公園,文明創建公益廣告、先進典型宣傳海報全面覆蓋,有力引導廣大人民群眾見賢思齊﹔大街小巷活躍的志願者,以無私奉獻的擔當,用一份份愛心繪出城市文明圖景。(郎晶晶)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