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全國首張部省聯網道路運輸電子証照啟用

2021年11月21日08:3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張部省聯網道路運輸電子証照啟用

11月19日,雲南省啟用全國首張部省聯網的道路運輸電子証照,同時上線了滇運碼。

電子証照的啟用將促進跨地區、跨部門共享共用,提升道路運輸安全監管能力和便民利民惠民服務水平。

雲南省推廣啟用的道路運輸電子証照包括“三類九証”。第一類是道路運輸許可証,分為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証、道路危險貨物運輸許可証、放射性物品道路運輸許可証、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証。第二類是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從業資格証,分為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從業資格証、巡游出租汽車駕駛員証、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証。第三類是道路運輸証,分為道路運輸証、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証。上述領域的交通運輸所屬企業和從業人員將可以使用電子証照管理系統實現相關証照的申領、亮証與核驗服務,電子証照與紙質証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紙質証照在有效期內仍然有效,過期后將不再簽發紙質証照。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電子証照將在昆明率先啟用,逐步在全省推行,2022年底完成全省各州(市)、縣(市、區)道路運輸電子証照管理系統的推廣應用,實現全省道路運輸電子証照線上服務。

與電子証照一同啟用的還有滇運碼。滇運碼是面向合格運輸企業和司機服務的二維碼,包括但不僅限於六証一單(從業資格証、運輸証、經營許可証、身份証、駕駛証、行駛証、保單)等基礎信息,經與行業管理部門相關數據核驗后生成,是支持企業和司機開展運輸服務的數字化綜合身份信息識別工具。滇運碼也是開放、共享、個性化、多元化的服務工具,可由用戶按個性化需求在二維碼上搭載業務拓展所需的擴展信息,並通過區塊鏈技術開展數據上鏈、交換、分析及賦能等服務。

據悉,滇運碼支持多場景使用,包括微信小程序獨立使用場景、SDK(軟件開發工具包)植入使用場景和API(應用程序編程接口)使用場景。道路運輸經營者及從業人員可以通過雲南省交通運輸廳微信公眾號、雲南省交通運輸廳網站申領使用道路運輸電子証照和滇運碼。(李承韓)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