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高質量推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 打造富邊樣板穩邊示范守邊屏障

2021年11月20日08:3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質量推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 打造富邊樣板穩邊示范守邊屏障

11月17日至18日,雲南省邊境小康示范村建設情況總結暨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啟動現場會在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召開。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給滄源縣邊境村老支書們的重要回信精神,高質量推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打造富邊的樣板、穩邊的示范、守邊的屏障。

省委書記王寧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主持,省委副書記石玉鋼出席。

王寧指出,建設現代化邊境小康村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回信精神的具體行動,是促進各族群眾共同邁向現代化、建設好美麗家園的有力舉措,是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維護好民族團結的重要抓手,是筑牢祖國西南安全穩定屏障、守護好神聖國土的現實需要,是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感召力、展示好國家形象的重要載體,要認清重大意義,堅定不移向前推進。

王寧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高質量推進,用3年時間將374個沿邊行政村(社區)初步建成基礎牢、產業興、環境美、生活好、邊疆穩、黨建強的現代化小康村。要加快補齊發展短板,脫貧成果鞏固要實起來,路、水、網等基礎設施要補起來,村級集體經濟要強起來,公共服務水平要提起來,生態環境要美起來。要走“一村一品”之路,實施科技興農行動,培育壯大基礎產業,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持續增加群眾收入。要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開展好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人心歸聚、精神相依。要落實好“五級書記抓邊防”和“五級段長制”責任,發揮好邊境立體化防控體系作用,構筑邊境安全穩定屏障。要全面提升邊民思想道德素質、現代文明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法治素養。要全面加強邊境基層黨組織建設,建強黨支部,選好帶頭人,育好先鋒隊。

王寧強調,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是一項綜合性的系統工程。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落實,強化資金保障、群眾參與和檢查考核,堅持工作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清單化,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實實在在把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到位。要學習借鑒有效經驗做法,埋頭苦干、狠抓落實,不斷鞏固提升邊民富、邊關美、邊疆穩、邊防固的良好局面。

王予波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心懷“國之大者”,全面推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著力構建強邊固邊富邊新格局。要堅持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為指引,因地制宜做好產業富民大文章,推進農文旅融合,持續改善沿邊地區人居環境,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全力建設好美麗家園。要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深入推進固邊興邊富民行動,全力維護好民族團結。要堅持以提高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為重點,做好強邊固防大文章,健全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工作機制,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治理體系,全力守護好神聖國土。要做實項目、加大投入、扛牢責任,推動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盡快取得實效,為實現邊疆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深入臨滄市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賀派鄉澤安新村和滄源佤族自治縣糯良鄉班鴿村、勐董鎮上龍乃村、永和國門新村、班洪鄉班壩村等地現場觀摩。省民族宗教委、省財政廳、省鄉村振興局、臨滄市、滄源縣、麻栗坡縣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交流發言。

劉洪建、楊亞林、和良輝、孫燦出席會議。省級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邊境州(市)、縣(市)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楊猛 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