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曲靖經開區抓實黨史學習教育 踐行責任擔當

2021年11月20日10:2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曲靖經開區以學黨史為載體、以悟思想為根本、以辦實事為重點、以開新局為目標,不斷豐富學習形式,拓寬教育陣地,在緊密結合上下功夫,在深度融合上見實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廣泛掀起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熱潮。

學習方面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曲靖經開區圍繞學習的核心和重點,拓展“四史”教育,組織各級、各部門給黨員訂閱黨史學習教育指定用書。經開區做到識字黨員有書可讀的同時,還動員各級黨組織採取多種方式開展專題黨課272次。經開區黨工委書記講專題黨課4次,各基層黨委書記講專題黨課73次,各級領導干部講專題黨課152次,請專家學者講專題黨課14次,在專題黨課講授過程中,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文化,激發紅色能量。組織廣大黨員到三元宮、師范學院等實地學習體驗活動共計25712人次,截至10月底,三元宮愛國教育基地共接待11.3萬人次。舉辦專題讀書班53期,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研討37次,各基層黨支部還舉辦讀書會52場,“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奮斗精神”學習體驗活動96次。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持續推進,規定動作落實到位,自選動作創新出彩,為黨史學習教育營造濃厚氛圍。

辦實事方面為民利民惠民,以人為本贏民心。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開展以來,經開區各級各部門認真征詢、梳理制約發展和影響民生問題,確定經開區黨工委重點辦好10件實事,各級各部門梳理出2490余件為民辦實事清單。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嚴格做到責任到單位,細化到個人,確保事事有人辦、件件有落實,推動解決企業和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聚焦助力鄉村振興、服務“一老一小”、幫扶生活困難群眾、推動經開區高質量發展。對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各級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認領,主動攻關,很多難關均有突破。廣大黨員結合自身實際積極參加志願服務,主動幫助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目前,經開區黨工委領導班子確定民生實事數10件,辦結率95%﹔領導班子成員共制定為民辦事清單數23件,辦結率91%﹔各基層黨組織216個,共制定民生實事數724件,完成率91%﹔黨員3041名,為民辦實事清單數2492件,完成率91%。通過真情實意辦實事,得到了群眾的普遍好評。

開新局方面踐行責任擔當,打好“綠色能源”牌。經開區將黨史學習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牢固樹立正確歷史觀,貫徹新發展理論,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主責主業大力發展綠色水電硅、新能源電池產業。以“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區建設為目標,經開區依托行業頭部企業,圍繞“多晶硅—單晶硅棒—單晶硅片—電池片—組件—應用”主產業鏈和“配套—封裝—應用”配套產業鏈,大力引進上下游產業鏈項目,力爭到2023年,形成80GW硅棒、80GW切片、30GW電池片、10GW組件、150萬噸光伏玻璃產能規模,產業產值達1100億元以上﹔到2025年,形成20萬噸多晶硅料、100GW硅棒、100GW切片、50GW電池片、20GW組件、300萬噸光伏玻璃產能規模,產業產值達1800億元以上,曲靖綠色硅光伏產業佔全球比重達四分之一左右,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區。圍繞建設“世界一流新能源電池產業基地”目標,經開區全面布局“材料—電芯—電池—應用”全產業鏈項目,重點發展磷酸鹽系正極材料、人造石墨負極材料、導電液、碳纖維、動力電池、儲能電池、電池循環利用等產業。到2023年,力爭形成63.5萬噸磷酸鹽系正極材料、10萬噸負極材料、2.5萬噸補鋰劑、8000噸導電液、2萬噸銅箔、10GWh動力電池、3GWh儲能電池等產能規模,實現年產值650億元以上﹔到2025年,力爭形成150萬噸磷酸鹽系正極材料、50萬噸負極材料、2.5萬噸補鋰劑、8000噸導電液、5萬噸銅箔、30GWh動力電池、20GWh儲能電池等產能規模,實現年產值1600億元以上,與全省其他州市實現產業互補、協同發展,共同打造全國重要的新能源電池產業集群。

隨著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推進,曲靖經開區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上不斷受洗禮、使命感不斷升華、忠誠度不斷淬煉,凝聚起了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不斷開創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曲靖經開區黨史辦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