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社會·視點

長期護理險來了 溫暖服務進萬家

2021年11月19日09:4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市分公司(以下簡稱人保財險昆明市分公司)長期護理保險(以下簡稱長護險)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員收到一面寫有“心系百姓利益 服務熱忱高效”的錦旗。

據了解,錦旗來自失能參保人的家屬付女士,付女士的母親因腦血管出血導致長期臥床,已經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完全依賴他人照顧。

付女士向人保財險贈送致謝錦旗。孫策攝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自母親病倒后的兩年多,付女士寸步不離地照顧母親,護理問題打亂了全家的生活節奏,並隨之帶來了沉重的經濟負擔。當她了解到昆明市長期護理保險的政策后,第一時間准備好申請資料到人保財險昆明市分公司長護險受理點申請。

付女士表示:“我20日提交的申請資料,人保財險昆明市分公司工作人員第一時間為我走完各個流程,使得我母親在次月初就可以享受到長護險待遇,工作效率極高,從申請、評定、公示,到結論下達,再到選擇服務機構、享受護理服務待遇,所有工作人員都很耐心地為我解答,讓我體會到國家和政府在時刻關心老年人,心裡很暖,熱情的服務讓我對本已失衡的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

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及國家衛健委公布的最新數據,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且居家養老成為90%老人的首選。在此情況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應運而生。長期護理保險是以社會互助共濟方式籌集資金,對因年老、疾病、傷殘、嚴重認知障礙等導致長期重度失能的參保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以及相關醫療護理服務的社會保障制度,又被稱為“社保第六險”。

2020年昆明被列為國家第二批長護險試點城市,昆明市自此開展以昆明城鎮職工重度失能參保人為主要保障對象的長護險試點工作,創新了“長護險政策體系、失能等級評定體系、服務管理體系、信息系統保障體系、基金監管體系、宣傳體系”六大體系,初步形成長護險制度試點的“昆明經驗”。

目前,昆明市通過評定達到重度失能等級符合待遇享受條件的參保人有6960名,累計支付長護險資金1458.91萬元,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化發展的良好生態格局。(董雲輝)

長護險政策內容介紹

長護險參保對象、保障范圍

昆明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先行納入長期護理保險參保范圍。滿足申請條件的參保人,因年老、疾病、傷殘、嚴重認知障礙,經醫療機構或康復機構規范診療,失能狀態持續6個月以上的,經本人或代理人申請,失能等級評定達到規定標准后可享受長期護理保險待遇。

長護險待遇享受的條件

參保人同時符合以下條件,經申請通過評定為重度失能人員的,可按規定享受長期護理保險待遇:

1.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實施前已參加昆明地區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且累計繳費滿15年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實施后,新參保人員連續繳納長期護理保險費滿2年(含)以上,且在昆明地區實際繳費滿15年的﹔繳費未滿15年的,按照本人申請待遇時長期護理保險繳費基數0.4%的費率一次性躉繳補足15年累計繳費年限。

2.參保人因年老、疾病、傷殘、嚴重認知障礙等,經醫療機構或康復機構規范診療,失能狀態持續6個月以上的。

符合以上條件的參保人可向所屬醫保經辦機構或承保的商業保險公司提交申請,經審核符合失能評估條件的,將接受現場評定,評定通過后公示無異議的,就可享受長護險待遇。

長護險保障方式

失能參保人可以選擇醫養結合機構護理、養老機構護理、居家護理(含由定點服務機構上門服務和通過護理員培訓的家屬提供的護理服務)三種待遇保障方式。

長護險支付標准

主要支付基本生活照料費和與之密切相關的醫療護理費長期護理保險與昆明市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等制度相互銜接,相關護理待遇不得重復享受。昆明市城鎮職工長期護理保險對符合規定的護理服務費用,基金支付水平按國家指導意見月最高支付限額為2600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