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2021年兩院院士增選結果揭曉,雲南3人當選

張克勤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張宗亮朱兆雲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2021年11月19日08:3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克勤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張宗亮朱兆雲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2021年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結果正式揭曉,雲南省3人當選兩院院士。其中,雲南大學教授張克勤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電建集團昆明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張宗亮、雲南白藥集團中藥研發總監朱兆雲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張克勤院士是我國作物病原線虫生物防治領域的學術帶頭人,在解決線虫防治的世界性難題中取得了系統性和原創性重要成果,為我國農業生產實踐做出了積極貢獻。他扎根雲貴高原,專注有害線虫生物防治研究40年,從線虫生物學特性及與天敵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入手,發掘了一系列重要的線虫生物防治微生物資源和先導化合物,從全國31個省區分離保存線虫生物防治微生物10355株,發表新屬4個,新種69個,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線虫生物防治微生物庫,發表了活性化合物328個,包括新化合物140個(含新骨架26個),揭示了微生物與線虫互作的分子機制,創建了根結線虫高效生物防治技術體系、研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效線虫生物防治產品並被廣泛應用。

張宗亮院士37年來扎根邊疆從事水利水電工程設計和建設,主持和組織設計建成天生橋一級、糯扎渡、紅石岩、觀音岩、黃登等24座大型水利水電工程,為我國水利水電工程科技進步做出突出貢獻。他率領團隊建立了300米級特高心牆堆石壩設計體系,主持設計建成中國最高、世界第三土石壩——糯扎渡大壩,使我國心牆壩高度提升了100米,為后續300米級特高壩建設奠定基礎﹔發展了200米級面板壩設計體系,主持設計建成當時中國最高、世界第二面板壩——天生橋一級大壩,推動我國面板壩從100米級跨越至200米級,並推動300米級面板壩技術不斷發展﹔提出了100米級堰塞壩設計體系,主持設計建成世界首座“應急搶險-后續處置-開發利用”堰塞壩——紅石岩水利樞紐,提升了我國堰塞湖防治利用技術水平。

朱兆雲院士38年來堅守在民族藥工程科技領域第一線,腳踏實地探索民族藥創新發展路徑,堅持應用基礎研究與新藥開發並重,帶領團隊對我國低緯高原地區復雜多樣的民族藥資源實施首次系統研究的重大工程,為民族藥傳承和創新提供了示范。她帶領團隊開展資源調研,主編專著6部22卷1191萬字,鑒定確証收載4392種藥物,提供了科學、詳實可靠的研究資料,得到廣泛應用。發掘民族藥資源,以第一發明人創制5個國家新藥並成功上市,其中2個進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痛舒膠囊為國家重點新產品,並申報美國FDA獲准在美國開展Ⅱ期臨床試驗。目前,尚有創新藥全三七片與名醫名方附杞固本膏正在研發,全三七片已報出臨床注冊申請資料,附杞固本膏已進入Ⅱ期臨床試驗。建成通過國家認証的5個平台及其團隊,提升了民族藥資源研發水平。(季征)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