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郵政管理局:收發快遞注意消毒 警惕涉疫包裹流入

2021年11月18日08:3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收發快遞注意消毒 警惕涉疫包裹流入

  工作人員在分揀快遞。 記者李海曦攝

  隨著“雙11”的來臨,昆明快遞行業也迎來長達3個月的業務旺季。當大家沉浸在拆快遞的幸福感中時,近日,內蒙古二連浩特、河北晉州等地均發現部分快遞商品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全國多地緊急追查處置涉疫包裹。不少昆明市民都很擔心,自己收到的快遞還安全嗎?相關部門、快遞企業都做了哪些防控工作?

  近日,雲南省郵政管理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郵政行業旺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和郵政快遞企業認真落實《疫情防控期間郵政快遞業生產操作規范建議》《郵政快遞業疫情防控與寄遞服務保障工作指南(試行)》等行業疫情防控基本制度,依法依規分區分級科學精准做好生產作業場所、生產設備、運輸工具、郵件快件消毒工作,保障運營環境安全。

  措 施

  行業涉疫突發事件

  “一停二消三查四保”

  《關於進一步做好郵政行業旺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明確,遇有行業涉疫突發事件,要按照“一停二消三查四保”原則果斷採取措施,堅決防止疫情通過寄遞渠道傳播擴散。

  對於跨省運輸途中的涉疫郵件快件,要立即責成企業實施攔截、隔離管控,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就地封存或者整車消毒防控,並報告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門對涉疫郵件快件進行疫情排查和無害化處理,不得隨意繼續發運和投遞。

  對於已投遞涉疫郵件快件,要及時掌握本轄區涉疫貨品快件詳情,將情況通報地方疫情防控部門,採取針對性措施,做好涉疫快件處置,並督促快遞企業提醒收件人按照地方疫情防控部門要求,做好已簽收快件的處置。

  針對快遞業務旺季,要及時發布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做好收寄開箱環節的個人防護,引導佩戴口罩取件,推薦通過快遞櫃收取,減少人員接觸,做好包裹外包裝及手部消毒。

  昆明市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確保昆明快遞業務旺季期間行業平穩運行與寄遞渠道安全暢通,昆明已啟動快遞旺季服務保障機制,各快遞品牌企業雲南省總部將加強對品牌旗下各加盟網點、分支機構、末端網點的監督檢查,並加強末端人員、場地、運力儲備,最大限度發揮社區末端綜合服務站功用,綜合利用郵政、快遞、交通、供銷、商貿流通等資源,增強末端投遞服務能力。

  同時,昆明還要求各快遞企業從業人員,嚴格執行“戴口罩”“勤洗手”“測體溫”“不聚集”“一米線”等基本健康防護措施,堅持“人”“物”同防,加強國際郵件快件處理場所消毒、通風,嚴防境外疫情通過寄遞渠道輸入。

  走 訪

  快遞員落實情況參差不齊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1月11日發布了《外賣配送和快遞從業人員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護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指南》對崗前防護、業務配送、生活環境衛生防護等環節作出指導和要求。

  盡管發布了《指南》,但記者走訪發現,快遞小哥、快遞網點工作人員的個人防控措施卻落實得參差不齊。

  11月17日下午1點,記者在位於呈貢區花千坊商業街二樓的一間快遞超市看到,貨架上擺滿了大大小小的快遞箱,可身著工裝的工作人員並沒有佩戴口罩、手套。當記者問及快遞抵達該網點時是否會再次進行消毒時,得到了否定的答復。“快遞應該已經消毒過了,我們這裡每天快遞都很多,沒時間再消毒,也沒有專業設備。要是自己噴消毒液,萬一把快遞箱外包裝泡壞了還不好處理。”工作人員說。

  某快遞企業雲南區負責人向記者透露,目前快遞行業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經形成常態化流程,在發出和抵達兩個環節都會進行統一的外包裝消毒處理。但由於各企業要求不同,執行情況也就有差別。

  記者11月17日在白馬小區等多處走訪發現,各快遞企業的快遞小哥在收發快遞時,也並沒有100%落實“戴口罩”“勤洗手”“測體溫”“不聚集”“一米線”等基本健康防護措施。

  支 招

  疫情之下如何安全收發快遞

  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預防快遞傳播新冠病毒,要從3個方面著手。

  1.設法避免污染:如中高風險地區,暫停快遞業務,暫不收取高風險人群、發熱病人交寄的快遞﹔快遞員要加強健康管理,確保不被感染,不帶病上崗﹔快遞轉運途中要做好保護,包裝不直接暴露在外。

  2.在收遞快件后及集中分揀環節,由快遞公司對快遞表面進行消毒處理。

  3.在收快遞時做好適度防護,戴口罩、手套,人員保持1米的距離等。快遞的外包裝要求不帶入室內,確要帶入時,可以採用消毒濕巾六面擦拭消毒或進行噴霧消毒等。張流波強調,處理完快遞后一定要做好手部衛生消毒。 (李雙雙)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