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融入新發展格局 雲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

2021年11月17日08:3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入新發展格局 雲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

  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大健康產業,被譽為雲南發展的最大優勢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突破口和切入點。經過三年左右努力,雲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成效日趨明顯。今年前三季度,雲南經濟持續恢復發展,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合理區間。

  綠色能源有力支撐經濟發展

  “綠色能源牌”是支撐雲南經濟發展的“王牌”。幾年前,大規模“棄水”一度讓雲南“鬧心”,但隨著雲南將清潔水電與綠色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曾經自用電比例不高的雲南,從發電大省、送電大省轉變為發電大省、送電大省和用電大省,資源優勢逐步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

  隆基股份近年來加速在雲南布局。10月初,該公司總裁李振國宣布,將在2023年把雲南保山隆基生產基地打造成該公司首個“零碳工廠”。

  “計劃用2年時間將保山隆基基地運營邊界內每年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通過採購綠色電力、節能技改和購買碳排放量抵消等措施,實現運營范圍內零排放。”李振國說,雲南綠色電力是該公司實現“零碳工廠”的關鍵。

  近年來,綠色能源有力支撐了雲南經濟發展。今年前三季度,雲南省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2763億千瓦時,同比增9.1%,其中,水電2218億千瓦時,增10.7%。其中,工業用電1113億千瓦時,增11.3%。

  “雙碳”目標背景下,綠色低碳已成雲南經濟轉型的必然趨勢。雲南省工信廳介紹,當前雲南正發力新能源電池產業,多個項目在昆明、曲靖、玉溪、文山等州市投產。其中,鋰電池所需正極材料磷酸鐵鋰,雲南產能規模在全國佔比已提高到21%。

  上半年,億緯鋰能聯合德方納米在曲靖投產年產10萬噸磷酸鐵鋰項目。億緯鋰能擁有鋰原電池、鋰離子電池、動力電池核心技術,其中磷酸鐵鋰電池廣泛應用於新能源客車、新能源船舶、儲能等領域。

  業界認為,發展新能源電池,雲南擁有清潔電力、有色金屬、化工原料等優勢,雲南發力高端新能源電池大有可為。

  擦亮“綠色食品牌”金字招牌

  在昆明國際花拍中心,電子顯示屏上實時跳動著鮮花品類、價格。採購商輕觸按鍵,就可拍得鮮花。

  昆明國際花拍中心拍賣部副部長倪文濤說,受疫情影響,去年鮮花交易出現下滑,但今年以來發展勢頭強勁,鮮花量價齊增。

  作為雲南省“綠色食品牌”產業之一,雲南省圍繞鮮花生產端和市場端發力,推動“雲花”產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

  在政府引導下,一些花農主動改善生產設施,將過去的竹棚、水泥棚升級為現代化溫室大棚,採用無土栽培、水肥一體化種植管理,實現畝產數量和優質鮮花“雙增長”。

  雲南省農業農村廳介紹,今年前三季度,雲南鮮切花產量同比增幅超過7%,其中鮮切花均價每枝0.95元,比去年同期增10.5%。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雲南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同比增12.6%,創下自1985年以來最高增速。高速增長背后,畜牧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尋甸縣鳳合示范牧場引進了上海鵬欣集團,以標准化、規范化提升肉牛養殖水平,不僅大幅提高產值,還有力帶動當地畜牧業發展。

  為凸顯綠色底色,雲南省還大力推進農產品有機認証。在普洱市,連片的有機茶園將靚麗風景變為茶農增收“錢景”。目前全市有機認証企業數和証書數居全省第一,有機茶園面積達49萬畝,有機茶認証企業數和証書數居全國第一。

  此外,“綠色食品牌”發展效益對投資的虹吸作用開始顯現。今年前8月,全省農業投資新入庫項目2461個、計劃總投資1166億元,其中,蔬菜、花卉項目345個,計劃投資133億元,佔總投資11.41%。

  “健康生活目的地”令人向往

  深秋時節,北方開始轉涼,雲南暖陽和煦。迎著午后日光,一襲白紗的李紫軒和丈夫以洱海為背景,拍下美好的結婚照。

  洱海才村碼頭附近,還有兩三對夫妻也在拍照。在洱海邊幫游客拍照6年的攝影師樊斌說,大理風景美、氣候好,一年四季游客不斷。

  不僅大理,雲南因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蜚聲海內外,是無數游客向往的“詩和遠方”。

  近年來,雲南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旅游不斷向特色化、智慧化、高端化發展。各景區景點依托“一部手機游雲南”等平台提供個性化智慧服務,並利用大數據等手段實現科學分流引導,讓游客玩得安心舒心。

  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讓旅游業持續承壓。雲南省出台了減免房租、建設半山酒店等一系列措施,支持文旅產業應對疫情、加快轉型發展。

  半山酒店是雲南旅游住宿設施升級的重要標志。今年國慶長假期間,景谷縣半山酒店代表項目白馬山熙康雲舍健康度假酒店開業,除酒店客房外,房車營地、露營營地也正式開放。“當天就有不少旅客入住,對今后發展有信心。”酒店副總經理黃純剛認為,半山酒店能充分展示優美的生態環境,是觀光旅游向休閑度假旅游轉變的新業態。

  目前,雲南正以大滇西旅游環線、瀾滄江沿岸休閑旅游示范區、昆玉紅旅游文化帶、沿邊跨境文化旅游帶為支撐,推動雲南成為世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雲南省文旅廳介紹,預計到“十四五”末,雲南旅游接待累計將超過10億人次,游客量將持續穩定增加。(記者 浦超 陳永強 楊靜 丁怡全)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