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黨建引“活水” 澆開“文明花”

——雲南省楚雄州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建引領精神文明創建實踐

2021年11月17日15:0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楚雄州人大常委會機關在全國文明單位創建中,圍繞“黨建帶創建、創建促黨建”工作思路,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發揮黨組織領導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努力建設“四個機關”,推動黨建與文明創建交匯融合、雙向提升。

多年來,楚雄州人大常委會機關先后獲得了第五屆、第六屆全國文明單位和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榮譽稱號,成功創建全州人大系統文明行業。

強化政治引領,把穩“方向盤”

夯實理論武裝之“基”。僅2021年1至10月,楚雄州人大常委會黨組就召開17次黨組會議、8次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帶動機關黨組14次、機關黨委14次、干部職工理論學習7次開展專題學習﹔從嚴從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員干部錘煉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主題教育被評價為“好”的等次﹔堅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確保意識形態領域安全﹔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補足理想信念之“鈣”。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和“四史”學習教育,先后邀請專家學者作黨史黨性專題宣講報告6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課32次,組織黨員干部到大姚趙祚傳烈士故居、元謀紅軍長征紀念館、牟定縣革命烈士紀念碑暨畢昌杰烈士紀念廣場等地開展黨史和愛國主義教育10次﹔開展“學黨史、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暨“紅土地之歌”演講比賽,8名選手參賽﹔開展“唱紅歌·悟初心·揚美德,助文明共創”“聆聽紅色故事,瞻仰紅色遺址,傳承紅色基因,建設紅色家園”“三重溫、四教育、五個一”暨“學習先進典型 激發奮進力量”“我與黨旗合張影”“對黨說句心裡話”等系列主題實踐活動30多場次。

筑牢價值引領之“魂”。楚雄州人大常委會黨組先后4次專題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等﹔深入實施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十大行動”,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黨員干部日用而不覺的道德規范和行為准則﹔選樹先進典型,編撰出版《彝山之子——普聯和》一書。全國文明單位創建以來,持續宣傳各級道德模范、時代楷模、勞動模范4批次37人,自強模范、最美奮斗者、大國工匠2批次15人,身邊好人、文明家庭2批次8人,選樹單位先進典型1人,評選文明家庭26戶,為文明單位創建提供豐厚的道德滋養。

強化組織引領,吹響“集結號”

堅持黨對文明單位創建工作的統一領導,發揮人大常委會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發揮機關黨委、各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增強黨組織的領導力、引領力、組織力、號召力,為文明單位創建提供了堅強保障。

領導高度重視。建立“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領導小組統籌指揮、領導小組辦公室協調落實,黨員干部參與的組織保障和創建工作機制。楚雄州人大常委會黨組每年專題研究“抓黨建促創建”工作不少於2次、專題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少於1次﹔確保創建工作經費保障﹔研究制定並落實落細《黨建促全國文明單位創建工作制度》和創建規劃、年度計劃等,每年召開創建工作總結推進暨動員會,並按季度進行督查,凝聚創建強大合力。

壓實創建責任。把文明創建工作納入機關黨建、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意識形態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推進、同考核,納入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工作重要內容,組建12個創建工作組落細落實創建工作任務,每年開展專題督查不少於4次﹔以“六帶頭六過硬”為載體,把文明創建納入“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創建內容,教育引導黨員當好“三個表率”﹔建立激勵機制,把文明創建作為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等評先評優活動的重要標准之一,激勵黨員干部在文明創建中當先鋒、作表率、走前頭。

彰顯人大特色。以“主導立法、監督執法、推動普法、帶頭守法”為主線開展文明創建。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地方立法、修法全過程,使地方性法規體現國家的價值目標、社會的價值取向、公民的價值准則。制定10部條例,對31部法律法規開展執法檢查,保証憲法法律全面正確有效貫徹實施,助推文明創建﹔落實國家工作人員憲法宣誓制度,以“12·4”國家憲法日等為抓手,推動憲法宣傳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發揮人大作用·建設美好家園”“傳遞法治力量·助力文明傳播”等特色主題活動,積極動員全州8200多名各級人大代表參與文明創建,特別是集中組織了3次規模較大的人大代表志願服務,對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進行代表專題視察,推動文明創建水平提高﹔組織律師開展文明實踐法治宣傳活動﹔編輯出版《楚雄州人大系統精神文明建設藝術作品集》畫冊,用藝術形式宣傳社會主義法治﹔開展“以文明行業創建·帶動文明單位創建”活動,全州人大系統創建為文明行業。

強化黨員引領,樹立“新風尚”

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在文明創建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傳播正能量,弘揚新風尚,做到比學趕超、實干爭先,當好“三個領頭雁”“七個示范標杆”,充分發揮“七個作用”,機關“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大比拼考評均獲得優秀等次。

引領道德風尚“風向標”。黨員帶頭遵守機關職業道德規范、職業守則和文明講堂、志願活動等制度,大力弘揚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全國文明單位創建以來,先后組織“掃黑除惡”“弘揚好家風”“身邊的先進典型,講述身邊的事”等為主題的文明講堂16次,共有198人次被全國、省、州各級表彰為“最美家庭”“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優秀共產黨員”等 ,10人被授予“勞模”光榮稱號﹔帶頭參與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愛我楚雄,清潔家園”環保志願活動等,示范推進“文明餐桌”和禁煙行動,綠色生活方式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在機關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建成佔地達762平方米的“道德教育實踐基地”,常態化組織老干部深入中小學校開展愛心助學、法律知識和革命傳統宣講等活動,深受社會各界好評。

爭當文化建設“領頭雁”。黨員干部帶頭參與機關政治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等建設,增強隊伍活力。以“政治文化持續加強年”“文明講堂”“善行義舉好人榜”“大手拉小手·法治進校園”等為載體,全員參與政治文化建設。積極投身學習型機關、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帶頭運用“學習強國”“干部在線學習”“雲嶺先鋒”開展常態化學習,先后到北京大學等高校進行專題培訓 9批540余人次﹔建成機關職工書屋,在人大住宿區配置了體育設施,完好率100%,結合傳統節日、重要紀念日等開展形式多樣、健康有益的“全民健身”“全民閱讀”等文體活動,組織職工運動會3次、“弘揚好家風”等主題演講3次,參加州委舉辦的2次歌詠比賽分別獲得二、三等獎,在機關文化建設中展現黨員干部創先爭優的時代風採。

堅守誠信守法“高壓線”。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深入推進“三個不”“四個自我”“五個一批”“六個相統一”“六個年”工作和“十個一”警示教育全面從嚴治黨楚雄行動,黨員干部作風更顯過硬、形象愈加閃亮,營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態,機關黨建、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分別連續3年、4年考核為優秀。加強誠信教育,認真執行誠信考核制度,履行文明單位誠信公約﹔廣泛開展法制宣傳和普法教育,每年認真組織開展“12·4”國家憲法日宣傳活動,組織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任前法律考試和選舉、任命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向憲法宣誓活動﹔不斷增強監督“硬度”,有效監督憲法法律實施﹔2020年6月,常委會作出關於深入學習宣傳和實施《民法典》的決定,有力推進平安楚雄法治楚雄建設。

強化作風引領,傳遞“正能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扛起社會責任,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機關文明創建的重要標准,認真踐行“一線工作法”,深入開展“四萬三進”活動,充分發揮全國文明單位在傾心盡力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中的示范引領作用。

幫扶濟困贏民心。發揮人大自身優勢,綜合運用資金扶貧、項目扶貧、文化扶貧、科技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等多種方式,助力脫貧攻堅。協調落實項目58個、資金5811.38萬元,解決了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通信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堅持送溫暖活動,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13.8萬元,幫助消費農產品價值12.6萬元﹔扶持發展種植養殖業、光伏扶貧等產業,建成一個農產品加工廠,增強“造血功能”。特別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等實踐活動,楚雄州人大常委會機關和59名黨員干部為群眾辦實事107件。

共駐共建傾真心。傾心盡力助推楚雄市創建和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常委會黨組領導帶頭督戰包片,常態化開展“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一亮兩設三諾四個一”活動,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千方百計協調解決資金1287.19萬元,其中2021年協調籌集資金505萬元,幫助永興社區解決自來水管網架設、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文化活動室建設及健身器材配套、文明實踐站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等一批民生實事,讓社區居民從鞏固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的生動實踐中切實增強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志願服務潤人心。認真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機關全體黨員干部100%注冊了志願者,建立4支志願服務隊伍,常態化志願服務活動,累計開展志願服務60多場次﹔積極參與慈善捐助、支教助學、志願助殘、無償獻血、植綠護綠、抗擊重大自然災害等社會公益活動,僅2021年組織“防貧救助責任保險”和義務植樹捐款1.05萬元,真正做到志願服務惠百姓,處處關愛潤人心。(王麗芬)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