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提升品質打造品牌

雲南省持續推進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建設

2021年11月16日08:3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持續推進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建設

雲南省堅持不懈推進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建設,雲南農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5年來,雲南糧食生產連年豐收。2018年以來,茶葉、花卉、水果、蔬菜、堅果等重點產業綜合產值年均增長16%以上,農產品出口連續多年居西部省區第一。

過去5年,全省加快推進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持續促進農民增收,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支撐。

從隻提供原料農產品,到延長產業鏈提升產業附加值,再到雲南農企成為行業內一流農企,雲南農業重塑產業之路取得顯著成績。雲南宏斌綠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的發展,就是雲南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憑借綠色優質的小米辣原料,通過項目攻關,幫扶人才引進、平台建設等,公司從一個年產1萬噸泡椒小米辣的企業,迅速成長為擁有江川、建水、彌渡3個工廠,年產5萬噸泡椒小米辣的龍頭企業。“宏斌”牌小米辣的銷售額從2018年的2.2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3.4億元,增長54%,國內市場份額從3年前的前十名躍至全國第一。通過龍頭帶動,新增帶動5萬戶農戶發展以辣椒、芥菜為主的種植基地20萬畝。

雲南省大力推進“大產業+新主體+新平台”建設,深入實施“一二三”行動,全面推進“一縣一業”示范創建。著力突破種子、電商兩端,加快設施化、有機化、數字化發展,狠抓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實施地理標志農產品培育和保護行動,推行食用農產品達標合格証制度,健全標准化生產體系。加快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大力發展綠色食品加工,打造標志性綠色食品產業鏈,培育了一批全國甚至全球農產品單項冠軍。

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繼續增強,綠色生態農業競爭力連續提升,鄉村經濟業態持續豐富,農業基礎地位得到進一步強化。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加強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和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和節約用地制度,加強用途管制,保護壩區良田,嚴守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持續開展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加強高標准農田、高效節水灌溉、耕地宜機化建設。逐步以縣為單位開展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創建,扶持壯大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田園綜合體,培育壯大鄉村旅游、休閑農業、文化體驗、研學科考、健康養老等新興業態。引導農產品加工企業向縣域布局,打造多層次、多環節轉化增值的精深加工全產業鏈,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完善農產品流通體系,推進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加速全產業鏈科技需求聯合攻關和農業科技成果化利用,加快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的集成應用,大力發展智慧農業。(王淑娟)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