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一縣一星”培養計劃幫助農民用好手機“新農具”、做精網絡“新農活”

讓鄉村振興有智更有質

2021年11月15日08:3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鄉村振興有智更有質

背景

今年4月起,雲南省人民政府駐京辦、共青團雲南省委、共青團北京市委、雲南省商務廳、雲南省鄉村振興局等單位,聯合字節跳動公益、雲南省駐京團工委、北京市社會力量扶貧協作與鄉村振興發展促進會等啟動了“助力鄉村振興·電商人才公益培養計劃”,培養鄉村振興青年人才。

話題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人才建設是關鍵。一次多方聯合、跨越京滇兩地的創新探索,是如何幫助雲南農村青年學習新本領、化身“新農人”,走上致富路﹔又是如何通過人才培養這一抓手,推動鄉村振興有智更有質?

“一縣一星” 競技“雲端”集市

“23歲之前我很迷茫,甚至覺得活著就是家庭的累贅。”大理白族自治州雲龍縣的李國鋒因為疾病導致殘疾,一度情緒消沉。接觸互聯網后,李國鋒開始在網絡上銷售農特產品,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減輕父母的負擔。

電商經濟正掀起農村創業創新熱潮,“助力鄉村振興·電商人才公益培養計劃”就是要精准對接農民需求,幫助千千萬萬個像李國鋒這樣守家在地的雲南青年農民。

近年來,省政府駐京辦積極助力雲品出滇進京,針對省內新業態數字化人才缺乏的“卡脖子”問題,整合京、滇資源和全國數字經濟頭部平台,創設京滇青年創業園和京滇創客中心,不僅把雲品賣出去,也把人才帶起來,為實施“助力鄉村振興·電商人才公益培養計劃”奠定了基礎。

此次實施的人才公益培養計劃是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助力鄉村振興公益培養工程的組成部分,包括電商人才培訓、“一縣一星”遴選、“一縣一星”打造三個階段,精心打造了7大教學模塊、21個課時的線上課程。“初入直播必備基礎要點”“直播間風格的視覺呈現”“個性化主播能力塑造”等課程手把手地教參訓學員,如何從“直播小白”成為一名有一定技術熟練程度的電商主播。全省1.7萬人參加培訓,最終6800余人取得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研修學院頒發的合格証書。

在有效提升技能的基礎上,全省各地開展“一縣一星”遴選競賽。參賽選手既有坐擁數百萬粉絲的網紅“滇西小哥”,也有來自基層團組織的直播新手,2000余名選手涵蓋高校大學生,退役軍人,互聯網、電商從業者,返鄉創業青年等群體。參賽選手結合“一村一品、一縣一業”推介展開較量,特色美食、高原特產、民族服飾、民間工藝……為家鄉代言,一個個直播出新出彩。最終,競賽產生了129名競賽優勝者,李國鋒就是其中一名。當他得知自己從層層選拔中脫穎而出成為“雲龍之星”時,幸福的淚水止不住流了下來。

京滇攜手 釋放疊加效應

“直播做得越多,越發現自己專業技能的匱乏。”來自元謀縣的“一縣一星”潘韋娟說得很直白,而她的這種情況在雲南省的帶貨主播裡普遍存在。

雲南啟迪孵化器創新基地對129名“一縣一星”候選人進行了摸底調研,發現86.92%的候選人最關注的課程方向是直播,最想學習的內容是“主播人設及形象打造”“直播流程及控場技巧”。為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借力北京頭部平台優勢打造農村青年創業的領頭雁,省政府駐京辦、團省委等單位組織129名“一縣一星”到北京接受為期7天的深度培訓。

在美團總部,學員們觀看智慧城市展廳,學習昭通蘋果的社區電商銷售案例﹔在京東物流“亞洲一號”智能倉群,極具科技感的自動化分揀系統讓大家感嘆不已﹔在京東總部,金牌講師講解了旗下新農人入駐條件、產業帶貨商家直播和智能虛擬主播等項目﹔在字節跳動集團,短視頻運營、超級IP打造技巧、農產品直播電商運營思路與方法、鄉村文旅內容創作與運營模式等極具實操性的內容,讓大家受益匪淺﹔來自施甸縣的“滇西小哥”董梅華還與西安外國語大學的老師通過結對學習活動,在視頻拍攝方面獲得了不少專業指導和建議。

10月22日,“七彩嘉鄉”的授課老師和“一縣一星”共同直播帶貨銷售雲果、雲茶、雲咖、雲藥等優質雲品﹔10月25日,學員使用“京源助農”平台直播實戰,上架雲品27個,口播雲品超60個,取得了超50萬人觀看、超150萬人次點贊,超60萬元累計銷售額的喜人成績。

直播實戰還幫助學員們成功“破冰”。僅11月1日,“賓川之星”晏林英首次抖音直播銷售大蒜9.6萬元﹔“紅河之星”崔曉玲天貓店銷售額達627萬元﹔20余名學員與“七彩嘉鄉”簽約,計劃簽約100位左右的學員助力“雲品出滇年貨節”……這次培訓實現了人、貨、場疊加扶持,京滇相逢,雙創雙贏。

牽手結對 拓展學習成果

10月25日,一場“大手牽小手”結對幫扶活動在北京舉行。174名關心雲南發展的知名人士、成功企業家成為“鄉村振興助推官”,與“一縣一星”結對,建立持續性幫助關系。北京市社會力量扶貧協作與鄉村振興發展促進會負責人率先推介了50名以沃頓商學院、沙丘商學院企業家學員為主體的助推官。

經過助推官把脈,“漾濞之星”趙鬆平銷售的雞樅和核桃產品通過線上線下渠道進入北京市場,開通了抖音小店和京東旗艦店。美團優選遴選了14名學員作為“團長”進行扶持,並對接雲南全省129個縣特色產品進入美團鄉村振興館。京東集團遴選18名學員進入“新農人的燎原計劃”進行扶持,京東電商平台開通雲南鄉村振興館及129個縣分店。字節跳動公司篩選14名學員作為第一批“村落守護人”給予流量扶持。

在深度打造“一縣一星”過程中,助推官更深入了解雲南、投資雲南。學員們得到指導,優化產品、拓展市場,相互信任、良性互動的交流機制正在形成。

前不久,歷時半年的“助力鄉村振興·電商人才公益培養計劃”圓滿落幕,但留給組織者、參與者的思考並沒有結束。下一步,省政府駐京辦、團省委將聯合企業繼續推進“鄉村振興·雲南在行動——‘一縣一星’鄉村振興青年領頭雁培養計劃”,持續整合資源、搭建平台,從創業思維培養、創業項目設計、金融資本市場對接等方面開展更加精准的服務,讓“一縣一星”真正成為引領全省廣大創業青年投身鄉村振興的榜樣。(李翕堅 朱婧)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