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天文台發現形成太陽暗條的觀測証據

2021年11月15日08: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天文台發現形成太陽暗條的觀測証據

記者14日從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獲悉,研究人員近期發現了色球蒸發及日冕凝聚導致太陽暗條形成完整而清晰的觀測証據。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天文學期刊《天體物理學雜志·通訊》上。

太陽暗條在太陽大氣中很普遍,它們由懸浮於太陽日冕中冷而密的等離子體組成。對暗條的形成和演化進行研究,可對理解太陽大氣活動提供很多有價值的信息。

雲南天文台撫仙湖太陽觀測與研究團組楊波副研究員及其合作者利用太陽動力學觀測衛星及其大氣成像儀的多波段成像觀測結合光譜觀測,分析了發生在2014年2月2日活動區11967內一個活動區暗條形成的完整過程。太陽動力學觀測衛星的觀測顯示,在磁場浮現的過程中,剪切運動驅動了一系列的脫缰重聯過程。這些重聯產生一個束縛耀斑並伴隨著一個S形結構的形成。他們發現此結構扎根於束縛耀斑的一對共軛的足點增亮處。在耀斑的脈沖相,光譜觀測儀探測到爆發式的蒸發發生在這對共軛足點增亮處。耀斑結束后,日冕凝聚發生於此結構中,最終形成暗條。

研究團隊推測,耀斑導致了S形結構足點處的爆發式蒸發,蒸發使得此結構變得稠密,從而使輻射損失增加,熱不穩定或熱不平衡在其中產生,最終熱等離子體凝聚形成冷而密的暗條。

此次重要發現是在熱不平衡產生前,首次直接探測到了爆發式的色球蒸發。此項觀測可以解釋“色球蒸發—日冕凝聚”模型中局部足點加熱的假設。在此模型中,足點加熱是必不可少的,但其起源一直不清楚。該觀測認証耀斑可能是研究模型足點加熱的一種起源。(趙漢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