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形勢嚴峻

雲南省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2021年11月14日08:5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近日,省林業和草原局邀請專家對全省今冬明春森林火險趨勢進行分析預測。專家基本判斷:今冬滇西北、滇西南西部和北部、滇中北部、滇東北中部森林火險等級偏高,明春全省大部地區森林火險等級偏高,雨季開始前全省大部地區將階段性出現持續4∼5級高危森林火險等級,森林防火形勢嚴峻復雜。

  據統計,今年1至10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偏少,平均氣溫18.7℃,較常年偏高1.0℃,各月月平均氣溫均偏高。省氣象局、應急管理部南方航空護林總站、省森林消防總隊、省應急管理廳、西南林業大學、雲南電網公司等單位的專家對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冬季期間、明年3月至5月春季期間降水、氣溫、森林火險氣象等級方面進行了分析預測,認為氣候條件不利於今冬明春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專家分析指出,受計劃燒除暫停的影響,林區可燃物載量明顯增多,特別是雲南省滇西、滇中等重點區域林分結構單一,大面積針葉林連續分布、滇中地區灌木林密集,一旦有火源,容易著火,扑救難度大。另外,雲南省有防火任務的邊境線長達3055公裡,涉及8個州(市)25個縣(市、區),防控邊境森林火災處置協調難、扑救難,加之邊境疫情防控壓力突出,防控邊境森林火災壓力較大。

  據了解,全省應急系統協同有關部門積極應對,狠抓工作落實,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按照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雲南省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要堅持預防為主、防滅結合、科學扑救、安全第一,切實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險早預報、火情早發現,有效遏制森林草原火災發生,確保森林火災受害率低於0.9‰。(胡曉蓉 朱丹)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