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十四五”防震減災規劃》印發

2025年力爭地震監測能力達到1.4級

2021年11月14日08:5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5年力爭地震監測能力達到1.4級

  近日,省地震局召開《雲南省“十四五”防震減災規劃》新聞發布會,對《規劃》的主要內容進行了介紹。“十四五”期間,雲南力爭省域內地震監測能力達到1.4級,規劃建成覆蓋全省所有鄉鎮(街道)的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骨干台網。

  《規劃》提出,到2025年,初步形成以監測智能、防治精細、服務高效、科技先進、管理科學為標志的新時代雲南防震減災事業現代化體系,努力在地震預報預警方面取得新突破,地震科技和地震災害防御水平有新進展,高質量防震減災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成,社會公眾防震減災素質進一步提升,“防大震、減大災,抗大震、救大災”服務能力明顯增強,保障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更加有力。

  《規劃》對“十四五”時期雲南省防震減災工作提出了目標要求。到2025年,雲南省將進一步提高地震監測預報預警能力,省域內地震監測能力將力爭達到1.4級,並建成覆蓋全省所有鄉鎮(街道)的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骨干台網。震后1分鐘左右實現全省2.5級以上地震基本參數自動速報,5分鐘完成地震烈度初報,10分鐘完成地震烈度速報。重點地區災害性地震發生后6至10秒發布預警信息,重點地區公眾覆蓋率不低於80%,其他地區不低於60%。

  在地震災害風險防治能力方面,風險調查和隱患排查覆蓋率要實現全省129個縣(市、區)全覆蓋。1:25萬地震災害風險區劃圖覆蓋面積、重點區域和重大工程設施地震安全性評價工作覆蓋率均達到100%。

  在地震應急救援保障能力方面,省、州(市)、縣、鄉四級政府和省直各行業主管部門的地震應急預案修訂率要達到100%,其他單位不低於95%。震后20分鐘內提供快速評估結果,震后30分鐘內提供地震趨勢快速研判意見。繼續推進省級地震災害專業救援隊伍建設﹔基層應急救援隊伍培訓覆蓋80個縣(市、區)。

  為保障“十四五”主要目標順利實現,《規劃》從8個方面提出了具體任務,即提升地震監測預報預警能力、提升地震災害風險防治能力、提升防震減災公共服務能力、提升地震應急服務能力、增強地震科技支撐、推進防震減災信息化、加強地震人才支撐、加強防震減災法治建設。

  《規劃》還提出實施5項重點工程項目,即防震減災智能化工程、地震監測站網升級工程、地震災害風險調查和重點隱患排查示范工程、中國地震科學實驗場雲南場區建設工程、防震減災公共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婁瑩)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