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雲南墨江:解鎖社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密碼”

2021年11月12日11: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到社區便民服務中心辦事越來越便捷,平時還有社區工作人員將服務送上門。”生活在墨江,越來越幸福,已經成為很多“老墨江”的共識。今年來,雲南省普洱市墨江縣以社區黨建為牽引,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的有效路徑,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著力夯基礎、強隊伍、優服務,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米”,構建社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格局。

用好“兩張圖”認領“一棟樓”,構建城市建設新格局。

建立“大黨委”,社區治理有路徑

制定社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實施方案,成立社區“大黨委”,縣委常委分別擔任“大黨委”書記,同步建立議事協調、互聯共建、雙向服務機制,通過用好一幅黨員“分布圖”、嚴用一張工作“流程圖”、認領一棟居民“常住樓”,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有效推動駐區黨組織和黨員資源、力量、服務下沉,充分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社區‘大黨委’成立后,幫助我們社區成立了集體經濟中介公司,通過發揮集體經濟中介公司作用,不到半個月社區就從中獲得了集體經濟毛收入1.6萬元,同時還幫助社區的無職黨員、失業人員、殘疾人等弱勢群體實現‘家門口就業’,這個‘大黨委’很給力!”天溪社區專職副書記張文武滿臉笑容地說。

破除“隔心牆”,樓棟黨建創新招

社區緊緊圍繞“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工作主線,通過樓棟居民提議、支委會審議、多方商議、居民決議的“四議”工作方式,形成問題、責任、整改“三張清單”,對小區設施老舊和建筑規劃不合理導致鄰裡糾紛不斷的“頑疾”進行逐一銷號。已有20年歷史的天溪社區農行小區,為解決因建設初期規劃不夠科學多建了一堵圍牆導致住戶無法開車回家的困難,積極成立居民小區黨支部,社區干部、居民小區黨支部黨員、樓棟黨員組成協調小組,不分晝夜走訪小區居民,協商拆除圍牆事宜,不懈努力下“隔心牆”最終變成了“連心路”。

織密“小網格”,黨員包保出實效

“您好!我們是小區網格員,需要上門登記一下疫情防控信息,請您開下門。”“張嬸,您的養老保險待遇領取信息已經確認好了,可以正常使用,如果還有什麼需要就找我,我就住你家樓上。”……上門登記信息、幫助鄰居解決小困難是每個兼職網格員下班后最“火熱”的工作。墨江縣創新社區治理機制,推行網格化管理模式,融合政法、住建、疫情防控、社區等多方力量,在8個城市社區建立了“全覆蓋、精准化、零距離”的五級網格,優化“鄉(鎮)黨委—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網格化管理服務格局,完善社區干部、黨員、志願者等包網聯戶機制,引導小區黨員樹立“作用發揮在小區、帶動表率在鄰裡”的服務理念,組織黨員在自家小區擔任“管理員”“信息員”“服務員”,推進形成“我的樓棟我管理、小區治理靠大家”的共住共治新格局。

群眾“點單”,社區“派單”,黨員“接單”,圓夢困難家庭“微心願”。

點亮“微心願”,志願服務顯溫度

“我是水電工,8號家庭需要更換線路和路燈的事情我接了。”“我是老師,我可以送教上門,留守兒童那家我負責。”“我是縣醫院的,我們可以組團到社區為大家免費診療。”……這是紫金社區“三雙”微信群裡的日常聊天記錄。墨江縣始終把“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作為抓黨建引領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重點任務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載體,同當前疫情防控、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等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召開群眾代表會議、居民微信群征求等方式,收集群眾“微心願”“小困難”,社區根據群眾“點單”情況,及時向黨組織“派單”。成立8支跨社區志願服務隊,切實解決服務供需不足、資源配置不均衡等問題,不斷提升社區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共有78個機關黨組織到社區開展志願服務508次,服務時長達19127.58小時,為213戶困難群眾完成“微心願”215個。(彭成丞 墨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