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人民網專訪文山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書記聶濤

以教育整頓推動文山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

李發興
2021年11月0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為推動全省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全力維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即日起,雲南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辦公室立足雲南政法工作實際,聯合人民網雲南頻道專訪州(市)黨委政法委書記,共同開展推進雲南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大討論。

近日,文山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書記聶濤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介紹了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成效、啟示體會,分析了教育整頓發現的問題根源,從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突出政治素質和法治素質、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談了推進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思考。

以下為專訪內容:

聶濤在基層調研政法工作。文山州委政法委供圖

人民網:文山州政法機關作為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第一批單位,請您介紹一下文山州政法機關在這次教育整頓中是怎麼做的,又有哪些亮點?

聶濤: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啟動以來,文山州深入開展教育整頓。總的來講,教育整頓讓文山政法隊伍經歷了一次“鳳凰涅槃”。

我們充分發揮文山作為“兩區一地”的政治優勢,把政治教育作為錘煉政治忠誠的“關鍵一招”,全程開展政治教育、黨史學習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廣大干警感悟了思想偉力,強化了政治淬煉,受到了紀法震懾,得到了精神洗禮。

我們牢牢把握工作節奏,深入開展政策宣講和交心談心,激發干警自查自糾內力,全州共有984名干警主動說明問題,認定為自查的706名,佔干警總數的89.4%。

我們綜合運用舉報線索核查等“七查”手段,廣泛發動、多渠道核查,發揮組織查處威力,共受理問題線索505件。

我們聚焦“六大頑瘴痼疾”和省州自選項目,開展萬案起底“拉網查”、千案攻堅“深度查”、百案溯源“反向查”,排查認定頑瘴痼疾問題1795個(人),多數指標居全省前列。

我們對各類頑瘴痼疾查其表、剖其理、究其根,立足長效、建章立制,全州各政法單位共出台了315項制度機制,強化了制約監督,堵住了漏洞,疏解了堵點。

我們緊緊圍繞“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回應群眾心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推出便民利民措施622條,辦理為民服務事項10963項。群眾對教育整頓綜合滿意率達95.16%。

人民網:堅持問題導向是這次教育整頓的一大特點,您認為文山州政法機關在教育整頓中發現了哪些問題?

聶濤:通過對教育整頓中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綜合分析,有幾個突出的特征:

一是違紀違法問題主要集中在執法司法環節。在違紀違法問題中,執法司法問題佔93.09%,其他問題佔6.91%。在執法司法環節違紀違法問題中,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居首,違規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次之。

二是違紀違法問題主要集中在執法司法職權集中的政法單位。從系統分布看,問題佔比由高到低依次為法院、公安、檢察院、司法行政、黨委政法委系統。從層級來看,州級少於縣級,機關綜合部門少於一線執法部門。從時段分布看,十八大后少於十八大前。

三是政治問題、紀法問題、業務能力問題並存。從問題性質來看,既有干警對法律和政策理解不當、業務不熟導致的辦案瑕疵問題,也有干警執法違法、知法犯法、徇私枉法的問題。從處理處分的情況來看,運用第一種形態的佔84.9%,運用第二種、三種、四種形態的佔15.1%,反映了我們在處理處分中充分體現了“自查從寬,被查從嚴”的政策導向。

人民網:您作為文山州委政法委書記,將如何鞏固教育整頓成果,解決您剛才談到的問題,從哪些方面推動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

聶濤:一是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增強使命感、責任感。要把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政法隊伍長期性、系統性的工作,列為政法隊伍政治輪訓的主要內容,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大學習大研討大培訓,學深悟透其思想內涵,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體干警,形成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增強政法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注重學習和實踐相結合,將學習成果應用到政法工作實踐中,在實踐中加深學習和領悟。

二是要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政法工作各領域全過程。要旗幟鮮明地講政治,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維護社會主義法治。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和省委實施細則,用條例引領政法工作,確保條例的黨內法規權威。黨委政法委要履行領導、統籌、管理和協調的職責,把握政治方向,強化政治領導和政治監督﹔加強對政法工作規律性的研究,牢牢把握新時代、新階段政法工作的特點和規律,適應新時代政法工作新要求﹔加強對政法單位干部的協管,為黨委、組織部門把好關﹔對政法單位開展周期性的政治督察和隊伍建設巡察。加強政法單位黨組織建設,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政法單位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定期向黨委和黨委政法委報告工作,重大事項及時請示報告。

三是要突出政治素質和法治素質,加強政法部門隊伍自身建設。高質量政法工作必須有高質量政法隊伍。第一,要抓政治素質建設。這是政法隊伍建設的根本和關鍵。堅持和完善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學習教育的好做法、好經驗,始終保持政法隊伍的政治忠誠。第二,要抓法治素質建設。不斷強化政法干警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的意識,善於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分析解決問題,提高法治工作能力,依法依規辦案辦事。第三,要抓法律知識的學習和應用。要經常性、有針對性地組織政法干警開展具體法律知識、法律條文的學習,使政法干警完整、准確理解並正確適用法律規定,在每一件執法司法案件中體現公平正義。

四是要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政法工作責任和制度體系。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是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是統籌解決政法系列問題的關鍵。我們要抓緊貫徹落實中央和雲南省關於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安排部署,按照職權法定、權責一致原則,加快構建涉及政治、辦案、監管、指導各方面,貫通偵查、檢察、審判、執行各環節,覆蓋刑事、民事、行政、民事執行、公益訴訟各領域的執法司法責任鏈﹔強化政治責任,細化辦案責任,實化監督責任,優化層級責任。特別是針對教育整頓發現的頑瘴痼疾和制度上的漏洞,緊盯執法司法中問題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重點部位,深化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和機制,強化內部制約監督,主動接受外部監督,實現“建制度、強規范、鏟土壤、堵渠道、保公正”的效果。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