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十屆雲南省委第十四輪巡視“回頭看”情況反饋完成

2021年11月08日08:4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屆省委第十四輪巡視“回頭看”情況反饋完成

  根據省委統一部署,十屆省委第十四輪巡視“回頭看”情況反饋工作近日全部完成。

  2021年11月2日至6日,省委巡視組分別向省教育廳(省委教育工委)、省司法廳(含省監獄管理局)、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省自然資源廳、省農業農村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衛生健康委、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國資委、省政府外事辦公室、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供銷合作社等14個省直部門,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省工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省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省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省交通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雲南錫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等6個省屬企業共20個黨組織反饋了巡視“回頭看”情況。

  會前,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省委巡視組向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傳達了省委書記王寧在聽取十屆省委第十四輪巡視“回頭看”情況匯報時的講話要求,反饋了巡視“回頭看”意見﹔會上,集中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整改的重要論述及黨規黨紀有關規定要求,省委巡視組長向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對巡視整改提出了明確要求,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主持反饋會議並作表態講話。

  從本輪巡視情況看,被巡視的省直部門、省屬企業黨組(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積極履職盡責,持續推進中央和省委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在“十四五”謀篇開局起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化黨政機關機構改革和國有企業改革、防范化解安全風險、推動重點工作任務等方面取得新進展,糾治重點領域、關鍵環節腐敗和作風問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工作進一步推進。

  巡視“回頭看”仍發現一些突出問題:有的對巡視反饋意見和審計監督發現問題整改落實不到位,主體責任虛化、空轉,監督責任缺位、缺失,長效機制不健全﹔有的貫徹落實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深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存在薄弱環節,防范化解安全風險不到位,深化改革工作推進不力﹔有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不力,重點領域、關鍵環節腐敗和作風問題比較突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現象在部分省直單位和省屬企業下屬單位時有發生﹔有的選人用人和基層黨建工作不規范﹔有的“一把手”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和廉潔自律有差距。

  據統計,本輪巡視“回頭看”共發現各類問題624個,發現領導干部問題線索158件。針對巡視發現的問題,省委巡視組分別向被巡視單位和有關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意見和建議。

  巡視反饋指出,巡視整改是軍令狀、承諾書、硬任務。被巡視黨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堅決徹底整改是省委交給的重要政治任務,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從政治站位上找問題、從思想認識上找原因、從責任擔當上找差距、從工作落實上找不足,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堅決落實整改主體責任,把整改作為管黨治黨的有力抓手。黨組(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要對巡視整改負首責、負總責、負全責,以上率下親自抓、帶頭改,對重點問題親自部署、親自過問、親自協調、親自督辦,決不能當“甩手掌櫃”,要用整改的行動和效果體現政治品格和政治擔當。領導班子成員要切實履行“一崗雙責”,切實落實分管部門、分管領域的整改責任,把壓力傳下去、任務落下去,嚴查實糾“較真改”、條塊結合“合力改”,確保整改落實見真章、動真格、有實效。

  巡視反饋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充分發揮巡視綜合監督平台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把巡視與紀檢監察、組織等監督貫通起來,立體聚焦、形成合力,以整改監督的外部推力,激發被巡視黨組織內生動力,切實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省紀委省監委有關監督檢查室要把督促整改作為強化政治監督和做實日常監督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監督台賬,綜合運用聽取匯報、召開推進會、專題會商、調研督導、現場督察、談話提醒、約談函詢、紀檢監察建議等方式加強監督檢查,掌握整改進展,推動落實整改任務。派駐紀檢監察組要在抓好自身承擔的整改任務的同時,加強對黨組(黨委)整改情況的監督。省委組織部有關部門要將整改落實情況作為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綜合考核的重要內容,重點監督領導班子建設、干部隊伍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等方面問題的整改,確保問題整改到位。

  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一致表示,對省委巡視組反饋意見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堅決整改,將把巡視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不折不扣抓好落實。一是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刻剖析深入反思,切實增強巡視整改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突出重點,舉一反三,真改實改,全面整改。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層層抓實責任,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以強有力的措施和行動抓緊抓實巡視整改。三是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履行好職能責任,持續深化綜合改革,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巡視整改推動本部門本單位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雲巡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