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雲南蒙自:把辦實事作為“雙報到”落腳點

2021年11月03日09:4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雲南省蒙自市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的落腳點,圍繞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疫情防控、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等工作,聚焦群眾反映最強烈、基層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將報到力量充實到基層治理指揮部,在服務一線錘煉黨性,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

雙報到黨組織聯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蒙自市委組織部供圖

以實干開路,在落實雙報到責任上再加壓

工作中,蒙自市發揮社區“大黨委”軸心作用,統籌雙報到力量充實一線指揮部,杜絕“空散虛”的問題。

在輪值主席制中,23個社區“大黨委”列明輪值主席值班表和工作任務清單,報到黨組織下沉人員到社區一線指揮部駐點履行輪值主席職責,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清單式項目化推進為民服務和志願服務活動。

在黨建聯席會議制度中,社區每月召開一次黨建聯席會議,32名挂聯社區的市級領導牽頭、雙報到黨組織參加,圍繞開展雙向服務、促進共建關系、推進社區治理等工作進行商討,以“雙報到”搭建服務平台,找准報到黨組織與社區工作的結合點和切入點。

在督查反饋機制中,輪值主席牽頭督促檢查並上報各報到黨組織、小區物業、業主委員會對包保范圍內環境衛生、秩序管理、公共事項管理服務等事宜落實情況,對履職不到位的單位下發工作提醒,並將服務情況作為單位綜合目標考核、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和個人年度評先評優、晉升等的重要依據。

南湖社區君悅天下小區首屆鄰裡節活動。蒙自市委組織部供圖

從實處著眼,在狠抓雙服務成效上再加碼

工作中,蒙自市突出問題導向小口切入,盤活雙報到資源真報到、真服務,解決“基層難”的問題。

在整合資源方面,充分整合社區、小區、報到黨組織現有的廳、室、站點資源打造紅色集結站,實現紅色陣地共建、功能資源共享,各報到黨組織將人力、物力、資源下沉服務社區,轄區237個各級黨組織累計開展服務活動2464場次,服務時長達8374小時。

在黨員編隊入網方面,以小區(網格)黨支部為陣地,報到黨員下沉到常住社區網格亮身份、列特長、辦實事、做服務,通過主動認領政策宣傳、文明新風、調解維和、環衛監督、志願服務等崗位,劃定黨員責任區,推行“四定四包四訪”聯系服務群眾機制,推動在職黨員“工作在單位、活動在小區、奉獻雙崗位”。全市1.3萬名報到黨員開展服務活動1874場次,服務時長達165486小時。

在創新活動方式中,充分考慮在職黨員報到服務實際,由網格長先行列出階段性任務清單,黨員通過微信群、線下對接等方式領取、完成任務后再向社區申領活動時長。通過靈活搭建在職黨員“有空”和社區“有需”的聯通平台,充分調動黨員參與服務的積極性,從被動到主動,從干完到干好。

向實處發力,在豐富為民辦事載體上再加勁

工作中,蒙自市創新方式方法,匯集雙報到力量出實招、謀實效,回應“群眾盼”的問題。

在組織民情懇談會中,報到黨組織牽頭組織包保網格(小區)群眾開展民情懇談會,聚焦小區環境衛生、公共秩序、安全隱患、文明行為、鄰裡關系、道德素質等群眾關心的問題進行協商解決。報到黨員帶頭入戶摸排群眾需求、開展糾紛調處。先后組織懇談會57場,報到單位協調各部門切實幫助群眾解決一批“民生微實事”。

在推行“周五活動日”中,將每周五定為“‘蒙自因我文明·我為群眾辦實事’周五活動日”,社區組織報到單位和黨員按照活動主題開展服務,一盤棋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網格化管理、民生服務工作常態化進行,累計開展“周五活動日”活動1080場次,帶動2萬余人次黨員群眾參與。

在開展“小區鄰裡節”活動中,圍繞環境衛生、文明友善、尊老愛幼、關愛弱勢群體等內容,社區組織報到單位、在職黨員、社區黨員群策群力,開展“文藝匯演”“閱讀活動”“親子活動”等形式多樣、富有特色的主題活動,累計舉辦“鄰裡節”活動60場次,大力營造和諧鄰裡氛圍,提升基層群眾獲得感。

在推進“自覺禮讓·文明出行”志願活動中,全市69家報到黨組織牽頭,組織報到黨員成立交通勸導志願者隊伍,在城區主要路口糾治紅綠燈口和斑馬線前的交通違法行為,9月份以來已開展不文明交通行為勸導服務活動483場次。(鄭璐)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