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德宏稅務:黨建賦能引來民族團結源頭活水

2021年10月29日11:2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德宏之美,在於綠色靈動之美,在於多彩文化之美,在於民族團結之美。雲南德宏稅務扎根邊疆熱土,堅持以黨建為抓手,圍繞“把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創建主題,用稅力量引來民族團結的源頭活水,凝聚起各民族共同推動稅收現代化建設的德宏篇章。

德宏稅務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活動。

黨建引領,用“石榴紅”繪出“同心圓”

“我們通過黨建品牌創建,構建了橫向到扶貧村寨、社區、軍警部門等,縱向以黨建+宣傳、服務、普法、扶貧等的民族團結工作格局。”瑞麗市稅務局主要負責人陳麗萍介紹,該局以“國門先鋒 稅治優創 開放共享”的黨建品牌支撐下,通過不斷地拓展黨建“朋友圈”,開展“中華民族一家親、攜手奮進新時代”等主題活動,實現稅務干部與各民族群眾的交流、交心。

據悉,德宏州稅務系統以黨的民族工作方針為引領,以黨建品牌創建為載體,促進民族團結在全系統“多點開花”。此外,以深挖本地紅色資源為立足點,用活專題教育、中心組理論學習、支部學習、宣講會以及“學習強國”“學習興稅”等多種平台,將民族團結進步觀念根植於稅務干部、各族納稅人心中,不斷激發各民族干部職工“一家親”“邊疆情”的理念,凝聚起以稅收力量推動邊疆地區經濟發展的強大共識。

文化交融,用創建潮架起“連心橋”

德宏州稅務局作為德宏州第二批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長期以來,堅持以文化交融為思路,積極帶動全州各級稅務機關爭創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

“我們建設了全省唯一一家以‘稅收文化’命名的德宏州稅務文化教育基地,集中展現了黨史、稅史、民族、邊疆、德宏、青少年、文化、教育等元素,凸顯了極具德宏邊疆少數民族特色和德宏稅務特色的文化,成為了干部們的精神家園。”德宏州稅務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張立林表示,堅持把豐富、夯實文化載體作為創建的重要部分,旨在通過無聲的文化氛圍展現德宏稅務“有聲”的民族文化。

此外,德宏州稅務系統堅持將各民族優秀文化傳統與邊疆稅務文化建設兼收並蓄的思想,大力開展“書香稅務”和青年團隊建設,通過閃耀著青春氣息、民族氣息的系列活動,不斷匯聚干部們發自內心“無聲”的民族認同,推動全系統內形成了各民族干部團結合作、積極向上的良好氛圍。

生動實踐,用稅力量澆灌“幸福果”

“長期以來,德宏稅務都持續關注邊疆地區少數民族群眾的發展,積極探索以稅收力量推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有效路徑。”德宏州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曹志剛介紹:“按照‘扶貧與扶志、扶志與扶智相結合’的思路,我們持續選派傣族、景頗族、阿昌族等5種少數民族優秀青年干部投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中。”

在畹町,一家面向邊疆留守兒童的“啟航書苑”以扶志為導向,以稅務力量持續為邊疆少數民族兒童打開一扇“看世界”的窗戶﹔在瑞麗銀井小學成立全國首個國境線上的“青少年稅法學堂”,定期的稅法宣傳小課堂,持續為中緬小學生講解了稅收知識,播種著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美好願景……

據悉,德宏州稅務局先后在梁河縣曩宋鄉曩宋村、隴川縣勐約鄉邦佤村等少數民族村寨、畹町鎮新合村等抵邊村寨,通過產業幫扶、政策幫扶和黨建聯建持續為邊疆少數民族群眾的幸福生活注入“新動能”。同時,聚焦德宏嚴峻的疫情形勢,及時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隊”“守邊抗疫先鋒隊”“紅色抗疫聯盟”等,最大限度地匯集了全州稅務力量,在疫情防控一線以“稅擔當”守護“民安居”。(李秘、李承秦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