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電視劇《功勛》創作的啟示(光影視界)

易 凱
2021年10月28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劇《功勛》創作的啟示(光影視界)

  《功勛》海報。

  《功勛》劇照,《能文能武李延年》單元。

  《功勛》劇照,《袁隆平的夢》單元。

  核心閱讀

  中國不乏生動的故事,關鍵要有講好故事的能力﹔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電視劇工作者要想鍛造出精品,需要把“找准選題、講好故事、拍出精品”的原則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今年以來,主旋律電視劇頻頻讓人喜出望外。繼《山海情》《覺醒年代》《跨過鴨綠江》熱播之后,描寫“共和國勛章”獲得者感人事跡的電視劇《功勛》,再度點燃廣大觀眾的熱情,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該劇在4家衛視和3家視頻平台聯合播出,觀眾在評分網站打出高分,相關話題頻頻登上網絡熱搜榜。

  看《功勛》、學“功勛”,崇敬英雄、禮贊時代,讓《功勛》從文藝作品成為值得關注的文化熱點和社會現象。梳理《功勛》創作生產過程,可為主旋律電視劇如何“找准選題、講好故事、拍出精品”,講好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故事帶來諸多啟示。

  心系“國之大者”

  弘揚和激發家國情懷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新時代的電視劇創作者當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主動擔當使命,為國家寫史、為民族塑像、為時代鑄魂。這是《功勛》創作的第一點啟示。

  2019年9月29日,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頒授儀式上指出:“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我們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

  電視劇《功勛》形象地表現了時代楷模把個人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所匯聚而成的先鋒力量,生動詮釋出當代英雄的人格魅力與社會價值,弘揚和激發家國情懷,讓觀眾從心底裡增強了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激勵著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而接續奮斗。

  歷史証明,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根本保証。黨歷來重視加強和改進對文藝工作的領導,一方面緊緊依靠廣大文藝工作者,另一方面充分尊重和遵循文藝規律,推動了文藝精品在不同時期持續涌現。一系列主旋律劇作在創作和播出方面取得的成功,再次昭示黨的文藝事業“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主動出題、組織創作,將國內一線創作團隊和制作班底在短期內迅速集結、強強聯合,實現了資源和生產力要素的優化配置,為作品創作生產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和人才保障。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文藝工作者應把握時代脈搏、承擔歷史使命,打造出更多思想性與藝術性俱佳的精品力作,讓主旋律創作在新時代生機勃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勁精神力量。

  塑造典型達到新高度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故事、塑造英雄形象,讓英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英雄精神廣為傳揚。這是《功勛》創作的第二點啟示。

  典型人物所達到的高度,就是文藝作品的高度,也是時代的藝術高度。隻有創作出立得住、留得下的典型人物,作品才能有足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對於英雄人物的塑造尤為如此。《功勛》生動塑造了李延年、於敏、黃旭華、張富清、申紀蘭、孫家棟、屠呦呦、袁隆平8位英模,其中有不怕犧牲、保家衛國的戰斗英雄,有為祖國強盛做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家,也有為新中國婦女積極爭取勞動權利的全國勞動模范,每一位功勛都是一面旗幟,每一位人物身上都有獨特的閃光點和記憶點。該劇既顯現出這些英雄人物為人子女、父母、夫妻的平凡之處,又彰顯出他們人生中的高光時刻,將平凡性與超越性融於一身,讓英雄的崇高信仰具有了更加強烈的感染力和召喚力。

  《功勛》總導演鄭曉龍坦言,真實的功勛事跡和扎實的前期採訪為塑造人物典型提供了充足養料。為拍好《能文能武李延年》單元,主創前往廣西,同老英雄一同追憶他犧牲的戰友。為拍好《默默無聞張富清》單元,主創走進張富清居住地,向鄰居了解其刻意塵封的功績和過往。劇作的熱烈反響說明,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的還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對待現實生活,創作者不但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隻有從火熱生活中體悟人格境界、揣摩精神內核、汲取創作靈感,才能塑造出血肉豐滿、鮮活靈動的人物形象,才能真正讓角色與觀眾產生共鳴共振。

  夯實精品理念

  信仰在好故事裡落地生根

  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中國不乏生動的故事,關鍵要有講好故事的能力﹔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電視劇工作者要想鍛造出精品,需要把“找准選題、講好故事、拍出精品”的原則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其實,那些高尚的精神信仰就蘊藏在英雄人物的日常點滴中,就看創作者是否有功力和智慧將其表現在好故事裡。這是《功勛》創作的第三點啟示。

  在題材和內容方面,該劇首次通過電視劇的敘事藝術,集中展現當代英模的真實人生經歷與高遠人格境界,兼具時代性和新鮮感,並努力做到原型人物真實性和藝術創作虛構性的和諧交融,尋求契合時代語境的年輕態表達,用青春、理想、成長、情感等精彩元素包裹思想主題。在《無名英雄於敏》《屠呦呦的禮物》等單元中,細膩的個體敘事和情感互動感人至深,與觀眾實現共情,進而讓信仰的力量潛移默化地流淌進觀眾內心深處。3家視頻平台的數據顯示,觀看《功勛》的年輕觀眾佔主流,18—39歲的觀眾佔比67%,觀眾互動活躍,好評如潮,3家平台彈幕累計數百萬,“致敬”“淚目”“好看”“有質感”的彈幕刷屏,對英雄的敬仰、對祖國人民的熱愛、為美好時代而奮斗成為“最大公約數”。

  在結構和制作方面,該劇以單元體例鋪陳敘事,每個單元6集篇幅,短小精悍、情節緊湊,順應了當下精品短劇的創作趨勢。電影感的畫面處理,別具匠心的細節描摹,高度還原的場景、服裝、道具等,都彰顯了作品的審美質感與創新追求。為拍好李延年帶領連隊奪回346.6高地的英勇事跡,劇組花費一個月在延吉復原當年的戰地。《孫家棟的天路》劇組,近乎一比一還原東方紅衛星,管線和螺絲的位置都做了詳細研究。申紀蘭的故事背景是上世紀50—60年代的鄉村,當時的村落場景現在很難找到,劇組就對拍攝地進行改造。《功勛》在“軟件”和“硬件”上的精益求精,將對影視劇創作產生示范和引領作用。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作品,偉大的作品輝映著偉大的時代。文藝工作者不斷增強書寫新時代史詩的雄心壯志,聚焦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向著思想和文化的高峰努力攀登,主旋律創作必將煥發蓬勃生機。 (作者為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秘書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