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紀錄片《岳麓書院》:以現代氣息講述歷史文化

朱漢民
2021年10月28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現代氣息講述歷史文化

  圖為紀錄片《岳麓書院》劇照。

  不久前,6集紀錄片《岳麓書院》在湖南衛視播出,受到關注。“無論面臨怎樣的挫折和榮耀,始終堅持逆而不墜、悲而不頹,始終昂揚著向死而生、舍我其誰的氣勢。”這是《岳麓書院》對中國精神的最高禮贊。該片以一個個生動感人的故事,一頁頁美麗厚重的畫面,論述了岳麓書院在中國思想史上的重要地位,揭示了中華文明生生不息、弦歌不絕的根源所在。

  《岳麓書院》選取了較高的立意起點。紀錄片不僅意在引領觀眾欣賞文物古跡、人物趣事,更希望透過這些細節進入宏大的歷史場景,展現中國思想史的衍化脈絡。自兩宋開始,中國古代思想史經歷了宋代理學、明代心學、明清實學、清代考據學等重要思潮。晚清以來,中國近代思想史又經歷了洋務運動、維新運動、新文化運動等的洗禮,繼而走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道路。思想史相對抽象,影視化呈現難度較大。一般而言,紀錄片主要有體驗式、文獻式、再現式3種講述方式。《岳麓書院》從視覺感官體驗角度還原歷史場景,以精煉的語言、豐富的內容、精美的影像,讓普通觀眾能夠從一個書院的故事了解中國思想史的發展脈絡,讓高立意有了扎實生動的呈現。

  《岳麓書院》選材角度巧妙,尤其是其中的人物故事寓意深遠。書院制度形成於宋代,集先秦私學、漢代精舍、魏晉玄談、隋唐禪修的教育制度與思想精華於一體,故而成為中國傳統教育的典范。宋代四大書院之一的岳麓書院,延至清代仍然是當時最有影響力的書院,可視為中國傳統書院的典范。紀錄片以小見大,通過一個小院落的不同人物、生動故事,與宋以后中國發生的重大歷史變遷、重要思想轉型聯系起來。譬如,透過一些歷史人物故事,表現出中國思想文化的開放胸襟:二僧購買儒家典籍辦學,體現和而不同的文化包容﹔晚清魏源、曾國藩“師夷長技”,推動中國近代化第一步。中華文明的近代轉型是一個復雜的過程,《岳麓書院》力圖客觀真實地還原,而不是簡單地得出結論,如對岳麓書院與時務學堂、王先謙與梁啟超之間關系等情節的處理就是如此。

  雖然紀錄片講述的是上千年歷史敘事,但這些名震史冊的歷史人物與岳麓書院的故事,往往發生在他們求學的青春時期,故而許多場景畫面充滿青春氣息,既體現出岳麓書院至今延續辦學的生命力,也是古老而長新的中華文明朝氣面貌的展現。

  影視是一門綜合藝術,要求以濃縮的藝術化時空展現廣大的歷史性時空。該片將有關岳麓書院的歷史事件、人物全面交織融合在一起,聚焦主題,延展視野,提煉內涵,是一部集思想性、藝術性、創新性為一體的優秀紀錄片。其以紀錄片的藝術形式,完成了對中國思想文化的一次探尋,生動展示宏大歷史的內在規律和文明走向,能夠激發普通觀眾的興趣,十分難得。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創作歷史文化紀錄片,嚴肅、虔敬才是最正確的態度。岳麓書院不僅是湖南一張鮮活的文化名片,也是中華文明弦歌不絕的一個縮影。我們要更多、更好地挖掘、梳理、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之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紀錄片《岳麓書院》就是一個生動案例。  (作者為湖南大學岳麓書院教授、國學研究院院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