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因瓷再興,這個古村落煥發“年輕態”

2021年10月28日08: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因瓷再興,這個古村落煥發“年輕態”

  圖為“樂陶”的孩子們在藝術的世界裡接受熏陶。資料圖片

  圖為眾多“洋景漂”在三寶國際陶藝村裡創作交流。資料圖片

  圖為空中俯瞰三寶篷藝術聚落水月館。資料圖片

  堅守景德鎮傳統制瓷技藝的工匠。資料圖片

  一個個陶藝家工作室坐落在三寶青山綠水間。資料圖片

  編者按

   千年窯火不熄,世代匠心不隕。近日,第十八屆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正在“千年瓷都”舉行。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杰出代表的景德鎮陶瓷,是溝通中外的文化符號。建好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打造對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景德鎮的殷切期望,既為景德鎮擘畫了美好藍圖,又為其發展提出了時代課題。三寶村作為景德鎮的“鎮之初”,是試驗區重點打造的核心區之一,也是“千年瓷都”對話世界的重要窗口。歷史上,三寶幾經浮沉,近年來“因瓷再興”,從無人問津的寂寂古村躍變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網紅打卡地”。三寶的變遷歷程及其深層原因,對於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具有借鑒價值和現實意義。

   “水墨三寶 詩韻瓷谷”

   “你向往的詩和遠方,是三寶生活的日常。”

   …………

   在“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鎮的東南山麓,有一座蜚聲海內外的陶瓷藝術村——三寶。站在高處望向三寶,隻見一幢幢屋舍或依山而建,或逐水而棲,有的是青磚黑瓦修舊如舊的傳統民居風格,有的是鋼筋混凝土加玻璃結構的現代建筑風格,在滿目蒼翠之間和諧共存。

   2家畫廊、3家博物館、9家文化展廳、10家美術館、160多家大師工作室和文創工作室……從傳統陶藝創作到現代文創設計,從靜態的健康養生到動感的音樂節,從本土特色的茶藝到異域風情的酒吧,如今的三寶擁有530多家市場主體。不同群體、不同文化在這裡匯聚,多元思想、多元業態在這裡交融,三寶再度成為景德鎮極具魅力和活力的文化符號之一。

   三寶曾是景德鎮古代瓷業重要礦產地和產瓷地。然而,隨著近代以來陶瓷原料配方的改進和制瓷中心的轉移,這個小村落經歷了長期的衰落。

   三寶的巨變,始於黨的十八大。2012年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文化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景德鎮於2014年確立“復興千年古鎮、重塑世界瓷都、建設生態之城”的發展定位,並在這一年首次將高標准打造三寶納入總體布局。2019年8月,國務院正式批復《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實施方案》。這既為景德鎮重塑“千年瓷都”輝煌提供了歷史性政策機遇,也為三寶創造了新的發展良機。

   文化塑魂

  在“因瓷而變”中打造新名片

   漫步三寶,一街一景、一巷一品、一橋一形,或是瓷質,或是瓷形,或是瓷事,陶瓷元素無處不在。

   為什麼短短幾年,三寶便“因瓷再興”?調研發現,這得益於黨和國家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鮮明理念、頂層設計和政策導向,以及景德鎮適時打出的“組合拳”——重拾陶瓷文化魂魄,激活傳統文化基因,延續景德鎮的千年文脈。

   厚植陶瓷文化底蘊。陶瓷文化是三寶最厚重的底色、最寶貴的財富。延續上千年的古瓷礦、古水碓、古窯業,為三寶遺留下了數量眾多、保存完好的陶瓷文化遺存,歷史上僅水碓的數量就高達600多個,河畔溪邊隨處可拾到宋代瓷片、匣缽,山腳地頭更是遍布礦洞、窯址。其中的湖田窯遺址是我國陶瓷歷史上生產規模最大、延續燒造時間最長、工藝最為精湛、產品最為精美的窯場。多年來,景德鎮市針對古陶瓷遺址保護持續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性保護措施和技術性保護開發措施,嚴厲打擊盜挖地下文物的違法犯罪活動,在三寶建設了8處具有較高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的陶瓷類文物保護單位,擔負起傳承“千年瓷都”文化基因的任務。

   開放湖田窯遺址博物館,打造三寶國際瓷谷,形成湖田春色、三寶晚鐘、桃溪花海等三寶八景……在漫長的歷史演進中,延續千年的文化根脈一經擦亮,便光彩奪目。

   創新陶瓷文化表達。“三寶蓬是一個以陶瓷文化為核心的藝術園區,對於藝術家、設計師和品牌經理人而言,這裡不僅僅是展廳,是工作室,更是他們日常生活的所在。”三寶蓬藝術聚落創始人肖學鋒表示。近年來,三寶將傳統文化巧妙地融入現代生活,引進或培育了洛客設計中心、三寶蓬藝術聚落、大學生創業園等一批孵化平台,構建了四季文化活動體系,催生了陶藝與布藝、銀器攜手,油畫與竹編、動漫聯動等豐富的文化場景,輻射帶動各個層面的文創企業、陶瓷藝術家、精英創客等入駐,交流合作、創新創業。

   如今的三寶,猶如一個活態的復合型陶藝文化聚集地,被稱為“全球藝術空間密度最高的村落”,讓國內外陶瓷愛好者在潛移默化中感受中國陶瓷文化的無窮魅力。

   推動非遺技藝傳承。三寶發揮陶瓷藝術大師、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等作用,經常性舉辦傳統技藝交流培訓活動,打造三寶瓷窯遺址研學、陶藝文創研學等品牌,讓非遺技藝代代相傳。目前,景德鎮手工制瓷技藝、景德鎮青白瓷制作技藝、景德鎮傳統水碓制作技藝等已入圍國家級或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三寶也已入選江西省非遺小鎮(建設)名單。

   產業強筋

  “陶瓷+”戰略融匯新動能

   做好融合文章、實現古為今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必由之路。近年來,三寶用融合撬動陶瓷行業,大力實施“陶瓷+”戰略,為陶瓷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陶瓷+創意”,匠藝互融傳承創新。你印象中的瓷器是什麼樣的?是花瓶,是茶杯,還是成套的餐具?來到三寶,你會發現新天地。這裡的瓷器形狀各異,大小不一,有方有圓、有人有物、有彈有吹、有臥有立,儼然是多姿多彩的瓷器“變形記”。三寶發揮數以千計的藝術家、手藝人、設計師等核心資源作用,推動陶瓷藝術融合創新,用新的審美思維、新的繪瓷技法、新的制瓷工藝,創造具有現代韻味、深受年輕人喜愛的優秀作品,推動陶瓷產業向價值鏈“微笑曲線”前端延伸。課題組調研時發現,創意工廠、工作室如雨后春筍般破土而出,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沃土。

   “陶瓷+旅游”,文旅相加豐富業態。高標准制定全域旅游規劃、密集實施元溪村國際藝術山谷、打造鄉村文旅康養項目,充分利用現有的老廠房建筑,建設陶藝文化村、文化展示長廊等一系列特色景點,催生鄉村游、體驗游等旅游新業態。目前,三寶已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江西省商業文化旅游綜合示范區,成為著名網紅打卡點,每年接待境內外游客20萬人次。

   “陶瓷+定制”,跨界融合激發新意。為知名企業定制“二次元”卡通雞瓷盤、為外交部定制專門贈送國際友人的瓷器……三寶抓住個性化定制服務崛起的市場機遇,發揮擁有由眾多各有專長的陶瓷生產企業、陶瓷教育科研機構、陶瓷專業人才組合而成的生產體系的優勢,設計創作定制化產品,滿足客戶個性化表達,受到市場青睞。

   “陶瓷+互聯網”,科技賦能暢通銷售。近年來,三寶建設佔地156畝的三寶國際文創中心,吸引網庫、大龍網等大批互聯網企業落戶,並探索“線上直播+線下產業”新模式,大力發展“網紅經濟”,暢通拓展三寶陶瓷產品及特色文創產品銷售渠道。目前,三寶擁有陶瓷企業電商70余家,2020年線上交易總額超過30億元。

   開放包容

  講好文明互鑒中國故事

   “工匠八方來,器成天下走”是景德鎮陶瓷的輝煌歷史寫照,更是當下三寶對話世界的真實圖景。調研中發現,三寶如同巨大磁場,吸引和構筑了一個多元文化藝術人才生態圈,不同文化在這裡交融互促,譜寫了一個個動人的中國故事。

   構建陶瓷人才聚集新生態。年過不惑的“景漂”黃金嶺,已經在三寶打拼多年,他設計制作的創意陶瓷花盤,年銷售額曾突破1000萬元。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有3000多名海內外“景漂”在三寶創業,其中超過60%的“景漂”屬於“常住型”和“候鳥型”,80.4%的“景漂”從事陶瓷藝術創作、文化交流、陶瓷收藏及瓷文化研究。對此,景德鎮率先建立“景漂”人才服務中心,出台鼓勵“景漂”創新創業的11條政策措施,吸引國內知名學者、外國藝術家、陶瓷愛好者、精英創客等常年駐扎,造就了三寶的陶瓷人才核心競爭力。

   開創國際文化傳播新局面。“這裡有完整的陶瓷工藝生產鏈和最優秀的藝術家,很多藝術夢想都能在這裡實現。”“洋景漂”戴安娜早已把景德鎮當成自己的第二故鄉。三寶發揮數量龐大的“景漂”特別是“洋景漂”人才生態圈和三寶“國際瓷谷”影響力作用,密切與國內外文化機構、陶瓷藝術機構、智庫研究機構、相關組織和個人等交流合作,成為景德鎮與世界交流的新名片、國際陶藝文化交流合作“硅谷”。通過舉辦陶瓷產品發布、國際論壇研討、特色主題活動,今日三寶作為景德鎮對話世界的“窗口”效應日益凸顯。

   陶藝家李見深從海外留學歸國后,在三寶創建國際陶藝村,重塑“世外陶源”獨特生活生產方式,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眾多陶藝家、陶瓷愛好者前來創作、交流、訪問,大量“洋景漂”先后旅居於此,成為傳播中國陶瓷文化的一支重要民間力量。

   打造陶瓷文化交流新平台。通過實施三寶文創中心、教授街、“景漂”部落等文化交流項目,發揮“三寶論壇”、三寶國際陶藝村、景德鎮陶瓷大學古陶瓷研究所等平台對外文化交流作用,三寶的陶瓷資源優勢正轉化為文化高地優勢。三寶國際陶藝村作為中國第一個陶瓷文化組織的代表被國際陶藝協會接納為正式成員,先后參與和組織了澳大利亞國際陶藝創作交流展、挪威奧賽羅國際陶瓷藝術研討會等一系列重大國際陶藝盛事,並已累計接待歐美、日韓等世界各地陶瓷藝術家、陶瓷愛好者近萬人次﹔景德鎮陶瓷大學古陶瓷研究所與故宮博物院、北京大學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英國劍橋大學李約瑟研究所、美國Smithsonian博物館等海內外機構建立密切合作關系,每年都會在三寶不定期舉辦聯合展覽或者相關駐場活動。

   改革創新

  激發活力建設生態新家園

   青山綿延起伏,綠水清麗動人,逶迤近十公裡的三寶好似一幅天然的風景畫。以陶瓷研發、設計生產為核心的文化產業集聚區,以特色街區、庄園酒店為主題的鄉村風情區,以藝術體驗、生態養生為特色的山地休閑度假區,分布在這片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世外陶源”裡。

   重振三寶的陶瓷產業與文化魅力,離不開優美生態。近年來,三寶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大力推進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和鄉村環境治理工作,走出了一條古村落振興發展新路子,也為當地陶瓷產業、文旅產業、休閑養生產業創造了可持續發展的良好環境。

   用改革激活村民增收新引擎。“2018年年初,我們抓住被列為全市鄉村振興示范點的契機,先行先試,激發村民內生動力,使村民成為改革的參與者、受益者,實現了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享。”三寶村黨支部書記胡國強介紹,“三個三”模式(即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享,村民資源入股、國資公司資金入股、專業經營團隊技術入股的三股分紅,政府有形之手引導、市場無形之手經營、村民勤勞之手參與的三手合力)整合利用閑置農房、土地、山林等資源,由專業公司統一開發運營,既喚醒了三寶沉睡的資源,激發了村民就業創業的熱情,也緩解了用地壓力,提高了村民收入水平。2015年至2020年,三寶民宿數量從29家增至98家,村民月平均收入增加約5000元。

   用生態煥發古老村落新魅力。景德鎮堅定選擇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文章。2015年至今,三寶擴建道路9.1公裡,新增停車位300多個,翻新房屋外立面170余棟,改造水系景觀10公裡,堅持不砍樹、不挖山、不填河,森林覆蓋率提高到了98%。在綠色掩映中,古風瓷韻隨處可見,民宿民居錯落有致,廊橋亭閣、古屋驛站點綴其間,田園牧歌般的詩意生活讓人怡然自得。

   先行先試

  謀劃三寶未來新發展

   課題組在調研中發現,目前三寶已具備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的獨特優勢、打造陶瓷設計之谷和科技之谷的基礎條件、打造景德鎮與世界對話“窗口”的先發優勢,但是也存在不少發展中的問題,比如缺乏明晰的發展定位,基礎設施配套不足,產業規模偏小,公共服務平台薄弱,國際文化交流活動策劃組織不夠系統,“景漂”“景歸”人才各自為戰等。未來,三寶要拿出“作示范”的擔當、“勇爭先”的氣魄,找准發力點。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陶瓷文化旅游融合發展上有更大作為,積極創建國家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一是強化規劃引領作用。要對陶瓷文化旅游系統謀劃,突出陶瓷、產業、旅游“三位一體”,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藝術化、時尚化、景區化“三化驅動”,發揮陶瓷文化和旅游產業的綜合帶動作用。二是充分挖掘、保護、利用好三寶千年陶瓷歷史文化,構建以陶瓷文化為核心要素的特色全域旅游格局,建設更有魅力、更有活力的人文鄉村,建成具有強烈“瓷性”的“國際瓷谷”。打造三寶文旅故事IP、形象IP、產品IP,把更多文化內容、文化符號注入景區景點,進一步增強三寶故事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打造陶瓷文化旅游精品線路,將大師工作室、各類博物館、美術館、創意空間等串起來,推出獨具特色的三寶鄉村陶瓷文化旅游。

   著力打通陶瓷產業和現代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裡”,高標准打造陶瓷設計之谷和科技之谷。陶瓷鑄魂、科技賦能,積極創建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一是引進培育創新能力強、科技附加值高、成長性好的龍頭文化科技企業和團隊落戶,構建總部經濟發展載體,形成總部經濟發展生態﹔吸引一批省內外重點文化企業,聯合本地高校和科研機構等力量,組織實施一批產學研項目,打造陶瓷文化科技產業園。二是增強文旅領域的數字科技應用。抓緊實施陶瓷文化數字化工程,搭建以大數據、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為支撐的陶瓷文化大數據平台﹔加大高技術陶瓷新材料、新工藝、新產品研發力度,力爭在陶瓷技術標准制定、技術研發與集成應用等領域走在全國前列。

   打造景德鎮與世界對話“窗口”,推動國際陶瓷文化交流合作。加快建設國際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一是打造高能級文化交流平台。高質量建設好三寶國際陶藝村、景德鎮陶瓷大學三寶古陶瓷研究所、三寶蓬藝術聚落等已有文化交流平台,高起點建設國際漢學家研修計劃實地調研地、世界創意設計成果展、國際陶瓷文化高端論壇等陶瓷文化交流合作新平台,舉辦高水平文化交流活動。二是建設高效能文化傳播推廣體系。設立三寶國際瓷谷融媒體中心、開辦三寶瓷谷文化網,支持國內外知名陶瓷文化企業及研發機構組織在三寶設立區域性總部、職能型總部或分支機構,搭建陶瓷新品和標准發布、展示和交易的國際陶瓷博覽運營平台。三是形成國際化高層次人才聚集地。充分發揮“景漂+協會”作用,組建陶瓷創意人才發展聯盟,讓海內外藝術家、創客們有“家”有“根”,抱團發展,形成人才聚合效應,為促進三寶高質量發展提供生生不息的內生活力與強勁動能。(作者: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發展研究課題組 課題組組長:郭建暉 組員:王廣兵、熊文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