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猿”分不淺!揭秘雲南西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增長背后

2021年10月27日08: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猿”分不淺!揭秘雲南西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增長背后

  日前,一份調查數據顯示,雲南無量山區域現有西黑冠長臂猿104群約600隻。

  專家評審組組長、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蔣學龍難掩激動之情:“這是近年來多方努力的一個結果。”

  2020年11月,雲南無量山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景東管護局聯合中山大學等單位,啟動了對無量山區域西黑冠長臂猿的種群數量調查。日前,調查數據經專家評審會確認並公布。

  “無量山西黑冠長臂猿的種群數量比2010年增加了十多群,相當不容易。”蔣學龍介紹,多年的種群動態監測表明,西黑冠長臂猿平均每隔四年能育一胎,種群數量增長較為緩慢。結合三次調查結果來看,這一珍稀物種的種群數量呈穩中有升趨勢。

  早在20世紀90年代初,蔣學龍就和西黑冠長臂猿結緣。那時,科學界隻知道無量山有西黑冠長臂猿,但對其分布區域及種群數量一無所知。26歲的他,從昆明出發,經多次輾轉最終抵達無量山,見到了由此結緣一生的西黑冠長臂猿。

  “印象最深的就是它的鳴叫聲。”蔣學龍說,每天日出前后,它們就會在陣陣鳴叫聲中開啟一天的生活。

  野外調查期間,蔣學龍得趕在日出前半小時抵達預定地點,通過叫聲來確定長臂猿大概的位置。起初,由於對當地長臂猿群體活動區域缺乏了解,人去猿空是常有的事。

  此后,蔣學龍幾乎每年都要去幾趟無量山,為的是完整採集到長臂猿群體的行為活動信息。每次出發前,他總要把行李箱塞滿,除了野外觀察用具,還有鍋碗瓢盆和適量的菜米油鹽。

  “同事說我出差就跟搬家一樣。”蔣學龍說,那時開展一次野外調查,往往是兩個月以上,吃住都要在山上,遠離村寨。

  雲南無量山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景東管護局謝有能回憶,有一年,他跟著一起上山追猿,遇到下大雨,帳篷裡的積水得用大口缸舀出來。“進山都是靠肩扛背馱,很多吃的用的短時間內很難運進來,那一次我們等了20多天才吃到蔬菜。”他說。

  在深山密林裡,有時候長臂猿沒尋著,倒遇到了猛獸。蔣學龍曾先后和雲豹、黑熊來了一場不期而遇,不過因為沉著冷靜,最終都化險為夷。

  早些年,受盜獵等影響,長臂猿很怕人,見到人后以“風一樣的速度”逃離,當地人形象地稱為“風猴”。這一現象在2006年得到了改變,監測員即便不投食,也能近距離接近它們。

  “這說明長臂猿對人類的信任度提高了。”蔣學龍說。

  如今,年近六旬的蔣學龍仍堅持在工作一線,實地指導培訓長臂猿種群數量及分布調查,今年年初在野外工作期間還不慎將左腳摔傷。但這絲毫不影響他和長臂猿的定期“碰面”。

  讓他欣慰的是,長臂猿研究和保護工作不僅后繼有人,還具備了相當的科研支撐。目前小小的大寨子監測站,已培養出6名博士生,成為接續“猿”分的一股中堅力量。(嚴勇)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