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全面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和醫保資金打包付費改革

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2021年10月27日08:2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雲南省持續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基層群眾。記者從近日在峨山彝族自治縣召開的全省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和城鄉居民醫保資金打包付費改革現場推進會獲悉,目前,全省42個國家試點縣(市、區)初步構建了醫共體責任共擔、利益共享機制,實現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分工協作、三級聯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走進峨山縣小街街道衛生院,院內干淨整潔,區域布局合理,前來看病的居民有序排隊。誰能想到,這裡在托管前,處於“零處方、零病人、零收入”的癱瘓狀態,環境簡陋,設施不足。在全省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的背景下,2012年,小街街道衛生院由峨山縣人民醫院托管。自托管以來,通過加大投入、購置醫療設備、加強人才培訓,衛生院診療服務能力大幅提升,收診人次逐年增加,從托管前的零收診發展為2020年的收診11萬人次。2019年以來,玉溪全面啟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截至目前,全市城鄉居民縣域就診率達94.4%,基層醫療機構向縣級醫院轉診人次同比下降36.36%,縣級醫院向基層轉診人次同比增加12.45%,推動了縣域醫共體內醫療資源上下貫通,醫療服務能力整體提升。

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和城鄉居民醫保資金打包付費改革是雲南省解決當前醫藥衛生體制機制突出問題的重大舉措,是學習福建省三明市醫改經驗的具體措施。近年來,雲南省以國家醫共體建設試點為契機,以醫保資金打包付費改革為抓手,全面健全完善制度體系,建立了“結余留用、超支不補”激勵引導機制,搭建起此項改革的“四梁八柱”。各地依托縣域醫共體,落實分級診療制度,積極引導群眾有序就醫,基本形成“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的分級診療格局,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有效緩解。2020年,19個試點縣(市、區)的縣域內基層就診率達到65%以上,14個縣的縣域內住院人次佔比達到90%以上,上轉患者數逐年下降,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好病。同時,各地加快探索建立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主動實施疾病早預防、早發現和早控制,促進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從“治病”向“防病”轉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共建成136個慢病管理中心,29個縣實施了鄉村醫生“鄉管村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病床使用率、醫療收入均實現了同比增長。

當前,全省基金使用效率大幅提升,醫療費用增長勢頭得到有效遏制。針對前幾年醫療費用大幅上漲、部分地區醫保基金出現收不抵支等突出問題,各地通過建立激勵機制和監督考核機制,促使醫院主動控費、規范醫療行為。2020年,在貧困人口統籌支出基數大、參保人數逐年增加、醫保基金數額逐年上升的背景下,啟動醫保資金打包付費改革試點縣(市、區),醫療機構醫保基金總支出與2019年比增幅同比僅增長2.86%。目前,41個國家試點縣(市、區)全面啟動打包付費改革,控制醫保資金不合理增長,雲縣、祥雲、峨山、會澤等縣打包付費改革取得明顯成效。

記者了解到,到今年底,在42個試點縣(市、區)建設基礎上,國家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擴大到全省60%的縣(市、區),明年底擴大到90%以上的縣(市、區)並同步推進醫保資金打包付費改革並持續深化。(浦美玲)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