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曲靖供電局筑牢“根”和“魂”激發內生動力

2021年10月27日16:3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10月25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220千伏三岔站經過二百多天的重建,這座運行了半個世紀的變電站煥然一新,順利通過驗收,即將再為曲靖市高質量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新建成的三岔站佔地面積約為老站的三分之一,實現了經濟、綠色、科技、環保,在220千伏變電站原址上重建新站,在雲南尚屬首次,給這座1971年7月1日建成的曲靖第一座變電站賦予了裡程碑意義。

“轉供電量大前所未有,復雜程度大前所未有,這是一次最大的挑戰,但黨支部在其中發揮出重要作用,項目、監理、施工、設計等通力合作,難點在支部提出,難題在支部得到有效解決。”曲靖供電局220千伏三岔變電站改擴建工程建設臨時黨支部書記簡學軍說。

近年來,曲靖供電局堅持黨建引領,把支部建在部門上、建在班站所上,哪裡有機構,哪裡就有堅如磐石的黨組織。黨組織用好“兩講一談”載體不斷筑牢員工思想根基,激發員工干事創業熱情,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強好“根”,固好“魂”,各項工作呈現出高質量發展態勢。

強“根”,引領高質量發展

五年來,曲靖供電局積極發揮獨特優勢,緊緊圍繞雲南電網公司的重點工作抓落實,各項工作不斷提升,並有了質的飛躍。在抗冰保電、脫貧攻堅、電網建設等方面均展現出了較好的責任和擔當,並一一交出了圓滿的答卷,涌現出了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鄧冬等先進。

10月18日,一聲洪亮的“報告,第53號塔驗收完畢”500千伏西羅丙線順利通過驗收。這條長19.7公裡共53基鐵塔的線路,曲靖供電局輸電管理所32名員工用了7天時間,在最高達八十多米的空中走完了全程,共發現各類缺陷284條,為確保“零缺線”投運,電力員工練就了“騰雲駕霧”的功夫和一雙雙火眼金睛。

今年以來,曲靖供電局進一步落實好第一議題機制,加強黨史學習教育,積極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曲靖供電局黨委結合實際,通過“兩講一談”載體,黨的建設不斷得到加強,員工思想不斷得到提高。

根,是命脈,有根方知來時的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隻有“根 ”強了,企業的發展基石才穩,發展才能久遠,行穩致遠。

曲靖煤礦資源比較豐富,但煤礦安全是各級領導關心的大事曲靖供電局主動靠前,針對不滿足安全用電要求的104對煤礦,形成需電網公司投資的煤礦安全用電規劃項目共計57項,規劃總投資約7.11億元。計劃2021年解決19對煤礦,2022年解決61對煤礦,2023年徹底解決24對煤礦的安全用電問題。這是落實“堅持黨對安全生產的領導”和“為群眾辦實事”的集中體現。

固“魂”,筑牢員工思想根基

魂,是精神,是核心,有魂,才能走向遠方,不迷失方向。隻有“魂”固住了,思想才不會走偏。曲靖供電局黨委認為,要筑牢“根”和“魂”,首先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此基礎上,不斷加強黨的建設,積極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將黨的建設融入到安全生產、優質服務等各項工作之中,牢牢守住政治、安全、廉潔三條底線,為創建一流企業打造一片蔚藍的天空,營造出團結干事的氛圍。

曲靖供電局開展的“兩講一談”,指的是書記講黨課,黨員上講台,員工談體會。這是該局在黨的建設中不斷總結和探索出來的一條路徑,主要是解決思想、方法和動力的問題。

首先,書記講黨課,重點落在“傳”與“解”上,傳,即傳遞上級聲音,解,即解決基層問題和為群眾解疑釋惑。這是一個規定動作,目的是及時、完整地把上級精神在基層向黨員、向員工講通說透,讓支部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提高員工思想的驛站,要求黨課內容與實際工作結合起來,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工作,不斷提升員工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

其次,黨員上講台,重點落在“干”和“干好”上,黨員結合書記的黨課,講理想、講信念,講自己帶頭作用的發揮,在實際工作中是如何執行、高效完成的,很多黨員在講台上,即鍛煉了膽量,又展現了自己,他們能夠較好地與企業文化理念融合在一起,講對企業的認同,講奉獻的快樂。

第三,員工談體會,重點落在“學”與“做”上,學思想覺悟,學具體做法,做優秀員工。員工們談學習的榜樣,改進工作的態度和今后工作的打算,針對身邊的違章,黃、賭、毒,酒駕、醉駕問題,他們談危害,說損失,這些行為成為他們最“痛恨”的問題,他們清楚,這些行為不僅僅會影響其本人,還會影響到一個團隊。因此,很多員工從過去的事不關己,到現在的主動提醒,敢於制止。

曲靖富源供電局配電管理所員工尹先勇談體會時說:“自己從一名農電工成為南網員工,曾經拋家離子外出打工,受過飢挨過餓,遭到過血汗錢被老板克扣,在家干過農業、做過小生意,什麼苦和累都吃過。當農電工時我就渴望成為一名南網的正式員工,今天,夢已成真,所以我珍惜這份工作,熱愛這個企業,這是一份有尊嚴、很體面的工作,再苦再累也要守好,不能丟掉。”

平時,尹先勇工作非常主動,今年在工作的途中和同事一起救起了一名落水兒童,他用學過的心肺復蘇法將奄奄一息的孩子救醒,直到救護車趕到。他說,遇上這種事,每一位南網人都會伸出援手。

“近年來,我們身邊涌現出多起見義勇為的事跡,員工內生動力得到有效激發,干事熱情不斷提高,‘兩講一談’的效果正得到體現。”曲靖供電局黨建部主任伍麗暉說。(王吉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