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冰雪運動在各地蓬勃開展

帶動三億人 唱響四季歌

本報記者 李 碩 范佳元 李 洋 楊文明
2021年10月26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動三億人 唱響四季歌

10月,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激戰正酣。10歲的小球員田錦澎第三次代表所屬俱樂部參加聯賽。他已經練習冰球4年了,不論春夏秋冬,田錦澎每周都會進行4—5次的冰球訓練。

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經過14屆比賽的打磨,賽事規模已擴大了70多倍。今年共有來自全市25個俱樂部的256支隊伍、近3600名小球員參賽,參賽隊伍數量及參賽人數再創新高。

“北京冬奧會就要來了,能在家門口見証,我覺得特別幸運。”比賽結束,滿頭大汗的田錦澎眼睛亮了起來。說起未來,他說:“會一直堅持下去,讓冰球陪伴我不斷成長。”

隨著北京冬奧會腳步的日益臨近,冰雪運動在各地蓬勃開展,“唱響了四季歌”,讓“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從願景走向現實。

在北京,冰雪運動已從“冷項目”發展為“熱運動”。通過建設一批市級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和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創辦市冬季運動會、市青少年冬季項目錦標賽等賽事,北京市青少年冰雪后備人才數量有了快速增長。

今年10月,河北張家口崇禮區的各大雪場開啟造雪模式。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河北省將推動冰雪運動下沉輻射到基層,助推群眾在家門口參與冰雪運動。一輛輛冰雪大篷車裝載著陸地冰壺、陸地冰球、滑雪機、VR滑雪模擬器、冬奧知識宣傳冊等物品,駛入街道社區,開展“百城千鄉萬村”巡回宣傳推廣活動。“要以開展社區冰雪運動會、冰雪大篷車等為載體,擴大基層參與人數,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 河北省體育局局長張澤峰說。

擁有深厚冰雪運動群眾基礎的東北地區,則在打造品牌活動、創新參與模式方面下足功夫。黑龍江省連續5年舉辦“賞冰樂雪”系列活動,吉林省“玩冰踏雪,健康吉林”系列活動已成為品牌項目,遼寧省依托“全民冰雪運動會”“百萬市民上冰雪”兩大系列賽事活動,帶起更廣泛人群的參賽、觀賽熱潮。

如今,以北京冬奧會籌辦為契機,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著力推進,各種冰雪賽事在大江南北舉辦、專業冰雪場地次第落成、群眾冰雪活動火熱開展,推動冰雪運動向四季拓展。雲南會澤大海草山滑雪場、轎子雪山滑雪場相繼建立,依托旅游資源,融體於旅,吸引游客﹔騰沖啟迪冰上運動中心利用地形優勢,建成集花滑、速滑、滑冰場地於一體的綜合性場館。當南方也有冰場、雪道,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腳步就不會停歇。

“希望未來能在昆明組織一支冰橇冰球隊,為殘疾人提供參與冰上體育運動的機會。”雲南緬茨姆冰球俱樂部教練楊閔然滿懷憧憬。

(實習生李藝涵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6日 第 14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