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本級三公經費連續三年降5%以上

2021年10月25日08:29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省本級三公經費連續三年降5%以上

據雲南省財政廳消息,今年,省級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金額達534億元。其中,省級部門公用經費年初預算按10%比例統一壓減,省本級三公經費預算同比降低6.3%,連續三年下降5%以上。

雲南省緊緊圍繞中央決策部署,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將過緊日子作為部門預算管理長期堅持的基本方針,堅持嚴的主基調,出台嚴的制度,採取嚴的舉措,精准發力,以建立節約型財政保障機制為目標,將過緊日子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細落到位,集中財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助推雲南高質量發展。

省級部門帶頭過緊日子,堅決壓減一般性支出,大力壓減會議、差旅、培訓、出國等公用經費以及受疫情影響可暫緩實施和不再開展的項目支出。在壓減非剛性非重點支出的同時,深化零基預算改革,以零為基點從嚴從緊編制預算。零基預算改革即打破基數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統籌安排支出預算,建立完善能增能減的預算分配機制,並實行“四個取消”,即取消部門(單位)預算基數﹔取消部門(單位)項目支出安排與收入挂鉤﹔取消政策到期項目,一次性項目,沒有中央或省委、省政府政策依據的項目﹔取消先確定項目預算總額再確定具體項目的編制方式。今年,省級165個部門全面實施零基預算編制。

建立了預算執行“季初監測、季中督導、季末通報”管理制度,加快預算執行進度。對部門確實難以在年內形成支出的,及時清理交回,統籌用於重點領域支出。將預算執行結果運用到2022年部門預算編制,預算執行率達不到50%的項目,原則上將壓減2022年預算安排。

加大存量資金清理,部門預算結余資金和連續兩年未用完的結轉資金,一律交回財政統籌使用。通過對全省38786家預算部門(單位)決算結轉結余資金進行全面清理,共收回財政存量資金35億元,省財政廳將統籌用於高速公路互聯互通、農村供水工程建設、中小企業發展等急需支出事項。(吳潔)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