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讓更多人住有所居住有樂居

2021年10月25日08:2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人住有所居住有樂居

話題

雲南省對爛尾樓項目將如何處置?城市“體檢”會為城市帶來什麼變化?怎樣規范房產中介市場?10月21日,雲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雲昌率隊做客“金色熱線”,就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解答。

分析成因 多措並舉清理整治爛尾樓

“滿足什麼條件就可以判定一個項目是爛尾樓項目?雲南省將對爛尾樓項目採取哪些處置措施?”劉先生打進熱線電話咨詢。

“爛尾樓嚴重影響市容市貌,廣受老百姓詬病,已經成為民生之痛。”省住建廳城市管理執法監督處處長周青鬆說,去年3月開始,雲南省開展了爛尾樓清理整治工作。在清理整治工作中明確了工程性爛尾樓項目的具體標准:已辦理用地、規劃手續,項目開工后,因開發商無力繼續投資建設或陷入債務糾紛,停工1年以上的房地產項目﹔或已實施實質性拆遷,因資金短缺或其他原因導致拆遷停滯,被拆遷戶未得到安置的項目。

周青鬆介紹,住建部門對全省300多個爛尾樓進行了詳細分析歸類,其中既有土地、規劃、銷售等環節監管缺失的原因,也有政策調整因素,更多的是由於市場主體資金實力不夠、盲目擴張、惡意抽逃、市場定位不准、市場供求變化把握不清等造成的。

“省委、省政府和省紀委省監委高度重視全省爛尾樓問題,雲南省已開展了一系列的清理整治工作。”周青鬆介紹,由省住建廳牽頭,省高院、省公安廳、省自然資源廳等14個省直部門建立了爛尾樓清理整治工作省級協調機制,成立省級爛尾樓清理整治工作專班,開展全省爛尾項目普查、情況核實、信息報送、信訪件辦理、完善檔案和聯合指導等工作﹔並採取“1+N”的方式邀請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紀委省監委第三監督檢查室等相關部門對昆明等地爛尾樓清理整治情況進行聯合會商,共同研究解決昆明市爛尾樓整治中存在的問題。在工作中,也充分動員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整治,比如採取搭建平台引進有實力的企業接盤繼續開工,或者創造條件讓原來的開發企業或施工企業繼續施工等多種措施推進全省爛尾樓整治工作。

“目前,全省工程性爛尾樓項目共計334個,已基本盤活207個,總化解率為62%,有效化解了近20萬戶購房業主的揪心事、煩心事。”周青鬆表示,為了防止再出現爛尾樓項目,雲南省將嚴格准入門檻,讓真正有實力的企業進入房地產市場。進一步加強資金監管,防止資金挪用、抽逃﹔同時,在開發中將進一步加強監管。

問需於民 老舊小區改造以新換心

近年來,居民對老舊住宅小區的改造意願越來越強烈,隨著老舊小區改造需求的增加,住建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回應群眾訴求?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確實是一項民生工程。”省住建廳城市更新處處長胡向京說,住建部門圍繞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三項改造內容,大力改造提升建成年代較早、失養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區服務設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老舊住宅小區。

“要通過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使小區環境顯著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配套不斷完善,讓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大幅提升。”胡向京介紹,“十三五”期間,雲南省完成了4803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惠及37.38萬戶群眾﹔“十四五”期間,雲南省計劃再改造城鎮老舊小區6706個,將惠及約55萬戶城鎮居民。

王雲昌介紹,在具體工作中,雲南省調動了社會各方力量支持、參與改造。按照“先地下、后地面、再空中”的時序進行改造,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動性、積極性,問計問需於民,實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不斷提高群眾的滿意度。多方籌措項目資金,積極爭取中央支持,並加強政企銀合作,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建立改造資金政府與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機制。同時,發揮試點示范引領作用,總結形成了一批可推廣、可復制的經驗,為各地開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供指引。

做好“體檢” 找出病灶助力城市更新

隨著城市快速發展,“城市病”問題日益顯現,直接影響著群眾生活和城市運轉。對城市進行年度“體檢”,就是要查找“城市病”並分析其“病灶”,達到治病和預防的目的,促進城市健康發展。

依托住建部組織的第三方城市體檢信息自採集平台,昆明市開展了社會滿意度調查工作,針對城市“體檢”的生態宜居、特色風貌、交通便捷性、生活舒適性等多個指標,邀請社區居民對滿意情況進行評價。

從這份城市“體檢表”中可以看到,很多指標都與群眾日常生活直接相關。“城市‘體檢’社會滿意度調查報告就是開通了一個渠道,讓城市居民可以對城市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和意見建議進行反饋。”昆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易娜說,通過開展城市“體檢”社會滿意度調查,可以直接了解到群眾真正關心的問題和亟待解決的矛盾。

“做好城市更新就要進行城市體檢,缺什麼補什麼。”王雲昌表示,城市更新是從原來的城市快速增長模式轉向存量的提質增效和增量的結構調整並重的新模式。比如說老舊小區存在的問題很多,沒有電梯,水電路氣基礎設施不配套等。通過城市體檢找到了這些問題,城市更新才有著力點。

“到底城市有哪些病,老百姓體會得最深刻,希望更多群眾參與到滿意度調查中來。”胡向京介紹,今年,全省有128個縣(市、區)已經全面開展了城市“體檢”。據統計,昆明市已經完成了3萬多份問卷。

加強監管 引導房產中介規范發展

金碧坊論壇上有網友問:“現在越來越多的外省人來雲南常住,雲南的房價會不會持續上漲?”

省住建廳房地產市場監管處處長邊疆說,雲南憑著得天獨厚的氣候資源,獨有的民族文化資源和良好的生態資源,非常宜居。通過保持生態的高顏值和發展的高素質,雲南將為越來越多的人居住、創業、旅居做好服務。

“要避免房價大起大落,讓房價運行在合理區間並與居民收入相匹配。”邊疆表示,雲南省始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讓住房回歸居住本性,讓更多人在雲南住有所居、住有樂居、住有宜居。

有網友反映:網絡上一些房產中介比較亂,希望住建部門能加以整頓。

邊疆表示,今年8月,省住建廳會同全省8個部門,專門針對房地產市場秩序出台了相關的文件,共提出了4個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聚焦問題開展整治,主要針對房地產開發、房屋買賣、住房租賃和物業服務4方面共38個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進行綜合整治﹔二是要形成齊抓共管、綜合整治的機制﹔三是要積極動員宣傳,提高群眾參與度,進行開門整治﹔四是堅持標本兼治,建立長效機制。雲南省房地產業協會發出了《關於規范雲南省住房租賃市場倡議及風險提示》。同時,雲南省還對《商品房買賣合同》《二手房買賣合同》《房屋租賃合同》(示范文本)進行了修訂,引導並促進房地產行業健康發展。

“雲南省將力爭用3年時間,讓房地產市場、中介市場有明顯的改觀和變化。”邊疆介紹,目前,全省共排查出存在問題的房地產開發企業84家、房地產中介機構91家、住房租賃企業9家、物業服務企業(小區)594家(個),並於9月底向全社會集中進行了公示。下一步,還將繼續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有效遏制各種違法違規行為,引導房地產中介市場規范發展。(李翕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