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到蘇丹打卡“小金字塔”(國家人文地理)

2021年10月2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到蘇丹打卡“小金字塔”(國家人文地理)

  蘇丹麥羅埃金字塔。 圖片來源於網絡

  位於非洲東北部、紅海西岸的蘇丹,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蘇丹先民創造的努比亞文明是人類文明史的重要組成部分。

  青、白尼羅河在這裡交匯,滋潤了蘇丹人民賴以生存的沃土。蘇丹首都喀土穆在阿拉伯語裡意為“大象鼻子”,此處正是青、白尼羅河的交匯地。從空中看,兩河交匯處酷似碩大象鼻,喀土穆因此得名。青、白尼羅河源頭不同,“性格”迥異。青尼羅河水急浪猛,一路奔騰﹔白尼羅河水面平闊,微波不興。在陽光照射下,合流后的兩條河依然保持著各自顏色,一藍一白,涇渭分明,猶如兩條玉帶,平行奔流,堪稱喀土穆一大奇觀。

  沿河北上,在距離喀土穆200多公裡的沙漠中,有一片龐大的金字塔群。漫漫黃沙中,200多座金字塔安靜矗立,向來訪者訴說著昔日輝煌。這片金字塔群是蘇丹歷史上著名的麥羅埃王朝陵墓群,可追溯到公元前7世紀至公元前3世紀。當時古努比亞人的政治和經濟中心從納巴塔向麥羅埃遷移,並在麥羅埃建立了自己最后一個首都和最大的城市。

  與高大壯觀的埃及金字塔不同,麥羅埃金字塔建筑普遍比較矮小,看上去像埃及金字塔的“孿生弟弟”,被稱為“小金字塔”。塔與塔之間相距很近,有的塔基幾乎相連。其外形十分獨特,設計風格與瑪雅金字塔類似,都有收窄的邊沿以及陡峭的側壁。塔內牆壁上的各種浮雕和壁畫得到了較好保存,狼頭人身的人物形象和麥羅埃文字依稀可辨。在麥羅埃金字塔也能看到古埃及、古羅馬和古希臘的建筑風格和裝飾元素,這是早期文明相互交融的印記。

  麥羅埃金字塔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它們也成為蘇丹的一張“國家名片”,吸引世界各國游客前來觀賞。夕陽下風化斑駁的金字塔剪影與遠處飄來的駝鈴聲,會定格為游客心中的蘇丹印象。(張六陸)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