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皮劃艇賽艇隊成長記:他們用雙手劃出未來

2021年10月24日08:3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用雙手劃出未來

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皮劃艇、賽艇比賽已全部結束,雲南省殘疾人皮劃艇、賽艇隊的成績讓人震驚:他們首次參賽,就獲得了10金2銀3銅的優異成績。

皮劃艇、賽艇項目雲南首次組隊參賽,省殘聯聘請了玉溪體育運動學校老師萬付玲擔任主教練,隊員則從練舉重、投擲等項目的殘疾人運動員中選拔,最終組成擁有老中青三代人的雲南殘疾人皮劃艇、賽艇隊。“我們年齡最大的運動員已經36歲了,最小的才12歲,隊員們幾乎都不會游泳,更別說劃過船了,所有的技術動作都是從零開始學起。”萬付玲回憶說。由於備戰時間隻有5個半月,為了更便捷、快速地到達水邊,隊員們自己動手修建了入水棧道﹔為了抓緊每一分鐘的訓練時間,隊員們主動把午餐和晚餐拿到碼頭上吃。“當時我們要一天4練,早上4時50分隊員們就起床訓練,到晚上隊員還要堅持借著燈光下水練習。”萬付玲說。

“剛組隊時,我們的比賽用船還沒到,隊員們就用基地的舊船過平衡關。隊員們肢體上的缺陷,使得保持船身平衡難上加難,一天翻船兩三百次。水裡冰冷,隊員們就算凍得發抖、嘴皮青紫還是堅持練。沒有船槳我們就用龍舟的槳,他們每個人的手上都是血泡和血痂。”萬付玲對每個細節都記憶猶新。

不到一個月,18名隊員全部攻克了平衡關。“終於能平穩地在水上劃行,我們心裡特別高興,隻要不翻船,我們就要把船劃到最快。”36歲的鐘永淵這次包攬了女子三級劃艇200米和500米的金牌,她也因表現突出被選入國家隊。萬付玲激動地說:“我太為隊員們高興了,他們用血汗創造了我們雲南的奇跡,更用雙手劃出了自己的未來。”(婁瑩)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