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宣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四名住建領域黨員代表分享體會

為建設美好家園不懈努力(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1年10月23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建設美好家園不懈努力(權威發布)

10月22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4名住建領域的優秀共產黨員代表圍繞“啟航百年新征程,展現住建新擔當”主題,與中外記者進行交流。

雲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三級主任科員婁煜是一名“90后”,2019年主動請纓到大理白族自治州祥雲縣金旦村駐村扶貧:“脫貧攻堅路上有千千萬萬的‘扶貧人’,我只是其中一員,能夠親身參與其中,我感到無比榮幸。”

見面會上,婁煜展示了自己模仿生物學遺傳系譜圖制成的“貧困戶戶情譜圖”:“從這張圖中,不僅可以直觀了解這個家庭的結構,還可以了解致貧的原因以及收入、住房安全、義務教育和基本醫療等情況。”為每一戶建檔戶繪制一張圖,婁煜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協調資金、爭取政策幫因病致貧家庭渡過難關,動員村民參加建筑塔吊司機培訓班、上崗就業,創辦“愛心超市”引導村民主動參與鄉村振興……“在這些經歷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把群眾當親人,用心用情和他們一起奮斗。”婁煜說。

20多年時間,員工從16個人發展到7萬人,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發展成全國物業行業的領軍企業。“我們靠黨組織領導,拿出了不成功誓不罷休的決心。”鄭州圓方集團黨委書記薛榮分享自己的感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在集團黨委帶領下,圓方的員工們一直堅守保潔、物業等崗位,服務了126家醫院的1.6萬多名員工。“我們成立了黨員突擊隊,建了一個名為‘戰疫情·我是共產黨員我上’的群,僅僅兩個小時,500人的群就建好了。黨委委員還帶頭寫請戰書。”薛榮回憶道。

從火神山醫院開建首日入場到閉院休艙,中建三局武漢知音城二期項目機電執行經理尹典堅守崗位83天。他與上萬名建設者一起,書寫了火神山醫院從無到有的“中國速度”。

“這不僅是建設者創造的勝利,更是在黨的帶領下廣大人民群眾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所創造出的人類奇跡。”尹典說。2020年1月30日凌晨,連續工作43個小時以后,他趴在火神山醫院建設指揮部的方便面箱子上,寫下了入黨申請書。

“當時我最想的不是睡覺,心中有一個念頭,‘我一定要加入中國共產黨’。”談及這段特殊的經歷,尹典至今依然激動,“每當遇到困難,身邊的黨員突擊隊就帶著人往上沖,調運集裝箱的吊車進不來,大家用肩膀扛著集裝箱往裡走﹔安裝空間不夠,就脫去棉衣趴在冰冷的地面上,往縫隙裡鑽。”

應急藥品、針線包、地圖……見面會上,上海靜安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靜環環衛分公司作業三部公廁班組監理李影向大家展示了一個“萬能”便民箱:“10多年前我成為公廁管理員時,自費添置便民箱,如今已經在上海公廁普遍使用。它留有我奮斗的身影,也激勵我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職工作。”

在公廁裡貼上天氣預報,幫助殘疾人修建無障礙通道,周末替孤寡老人收拾家務……在李影看來,隻要肯用心、用情、用力,再平凡的崗位也能體現出人生價值。“在別人困難的時候,我們盡自己的努力幫一下、扶一把,這是我們善良做人的本分,更是黨員為民服務的宗旨。”她表示,要不懈努力,將精細化便民服務做得更好,讓上海這座城市更加美麗宜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3日 第 02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