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多學科聯合治療心腦血管疾病取得新突破

2021年10月23日16: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0月23日電  (李發興)近日,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成功為一位重症心腦血管患者同期進行雙乳內動脈冠狀動脈搭橋術聯合頸動脈內膜剝脫手術。手術的成功實施標志著雲南省內多學科聯合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的又一重要突破。

來自昆明市的王先生現年47歲,半年前反復出現胸悶、胸痛伴頭暈症狀。半月前,王先生來到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就診。完善檢查后發現王先生存在冠狀動脈左主干+三支病變,且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情況非常嚴重,多支血管存在極重度狹窄接近閉塞。此外,王先生的頸動脈CTA檢查提示“雙側頸動脈粥樣硬化,右側頸內動脈重度狹窄,接近閉塞﹔左側頸內動脈狹窄約90%”。王先生存在頸動脈的嚴重病變,這對心臟手術的圍術期安全造成巨大威脅。

據專家介紹,冠心病及頸動脈狹窄屬於同源性疾病,都是由於動脈粥樣硬化引起動脈管腔狹窄,從而導致相關臟器血液灌注不足。因此,這兩種疾病經常同時發生。

對於這一復雜疑難病例,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院長助理、外科管委會主任王小啟,心外三病區張恆、血管外科郭媛媛等專家討論后,決定行雙乳內動脈冠狀動脈搭橋術,以提高術后遠期血管橋路通暢率、改善預后、延長預期壽命,並同期進行頸動脈內膜剝脫手術。同時解決頸動脈和冠狀動脈的病變,降低圍術期心梗、腦梗風險。

在各團隊的配合下,整體同期手術共計7小時順利完成。目前王先生已能下地活動,胸悶、頭暈症狀得到極大緩解,擬於近期出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