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2020年雲南省林草產業總產值達2710億元

2021年10月23日12:2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大理10月23日電 (虎遵會)10月21至22日,2021年雲南森林生態產品永平縣原產地活動在大理州永平縣舉行。雲南省林草局相關負責人在活動上介紹,2020年,該省林草產業總產值已達2710億元,力爭到2030年綜合產值達6000億元以上

發展林草產業,是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實現途徑,是雲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的重要抓手。據介紹,通過多年努力,目前雲南已形成特色經濟林、林下經濟、野生菌、生態旅游、森林康養、觀賞苗木、木材加工、林漿紙、林化工、草產業等十大重點林草產業,2020年,雲南省林草產業總產值達2710億元,林農、牧民來自林草的收入超過3000元。

雲南林草產業豐富多樣。目前,全省核桃種植面積4303萬畝,佔全國的1/3,產量達148萬噸,佔全國的1/3,綜合產值412億元、佔全國的1/4﹔澳洲堅果面積353萬畝,佔全國的90%,佔世界的50%以上,產量7.48萬噸﹔全省野生菌種類資源佔了全國94%,其中可放心食用的“金牌”野生菌208種,成為雲南綠色食品又一張靚麗名片。此外,還有三七、石斛、天麻、雲茯苓等林下中藥材,竹筍、花椒、板栗等大量優質綠色生態產品。

為大力發展綠色富民產業,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今年10月14日,雲南省林草局還起草了《關於加快推進林草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擬按照“大產業+新主體+新平台”發展思路,著力培育重點林草產業,打造高標准示范基地,促進林草一二三產業融合創新發展,加快建設現代林草產業體系,不斷提高林草產業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推進林草產業高質量發展。到2030年,初步建成特色鮮明和優勢明顯的現代林草產業體系,優質林草產品供給更加充足,綜合產值達6000億元以上。

在今年舉辦的“雲南森林生態產品永平縣原產地活動”上,主辦方還邀請了省內外專業採購商、省內龍頭企業等共商共謀雲南森林生態產品發展道路。同時,與會嘉賓還現場觀摩了永平縣雲南核桃(堅果)交易中心、鄉村振興示范點古樹核桃基地龍街鎮普渡村、永平縣1萬噸核桃初果標准化生產線,為當地核桃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本次活動以“匯綠色精品 享健康生活”為主題,由雲南省林草局、雲南農墾集團、大理州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